收藏文章 

24/12/2015

寄居梯間的盲人

  六十年代的炮台街,居住了十四名無依無靠的盲人。他們既非住在盲人宿舍,亦非棲身醫療場所,而是寄身於建築物的梯間的天台。以今日的居住條件來說,實在匪夷所思!


六十年代.油麻地唐樓內貌

  建築物的天台,雖然住客不多,但由於堆放了大量雜物,導致環境侷促;而梯間沒有照明,但隱約可見象徵「盲人竹」的紅白相間木棍。此外,梯間還堆滿被鋪、飯鍋及碗筷。難以想像的是,這些樓梯轉角,竟然可以住了一家三口。為了增加儲物空間,他們還會懸空高掛木架,方便存放物件。而經過的住客,稍一不慎,便會踢到盲人,其中的咒詛罵聲,更不絕於耳,令人聞者心酸。

 

  黃火綠夫婦的遭遇便是此類人的寫照。兩夫婦均是盲人,黃妻原本居於元朗,為了學得一門手藝,便毅然前往遠在紅磡的盲人工廠,學習織冷衫,以便日後營生。盲人工廠本來答應津貼黃妻旅費,卻長期借故不發,最後她被迫輟學。其後,黃妻改以賣花生維持生計,可惜生意慘淡,全日經營,卻值得四毫收入,為免虧本,便乾脆結束買賣。

 

  而黃火綠呢?由於元朗地廣人稀,不能維持生計,便與妻子搏一鋪,在炮台街梯間住了下來,以占卜為業。每日黃火綠摸盲由四樓到地下擺檔,黃昏時份才返家休息。

 

  黃氏夫婦生活艱難,每月共賺得不超過一元五角,還需撫養六歲大的兒子。初時,兩夫婦得不到任何政府支援,其後兒子多次在梯口嚎哭,引來社區關注,才獲得每星期七斤半米的糧食,然而只領了三次,此後再沒有人繼續支援了。

 

  生活在淒苦之中的盲人,他們的要求是甚麼呢?莫非只是安定的生活,通過他們的故事,可見政府對於這類既貧且盲的人沒有任何支援,他們的遭遇,是時代的悲歌;他們的經歷,亦提醒了我們是幸福的一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