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9/2014

英作家柯爾頓:彌天大謊更易讓人受

  今天介紹英國十九世紀作家柯爾頓的一句話:「有些騙局佈置設計得如此巧妙,只有傻子才不受騙上當。」

 

  柯爾頓(Charles Caleb Colton),生於1780,死於1830年,是洞悉世情的英國作家。這裏引錄的話很有趣,為甚麼佈置設計巧妙的騙局,聰明人和正常人都會上當,而傻子反而不會上當受騙呢?

 

  因為一般人往往免不了經常在一些小事情上說謊,但不好意思或不敢在一些大事情上說謊,故此人不容易輕信小謊言,但對一些彌天大謊卻很容易相信,因為他們自己不會這樣說,也想不出來,甚至不能想像會有這樣的彌天大謊。小謊很容易揭穿,而謊言越大,就越不可能揭穿。

 

  例如,納粹德國說猶太人有統治世界的陰謀,又有誰能夠證明猶太人沒有這樣的陰謀?毛澤東大躍進時說「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吹噓可以畝產十萬斤以至幾十萬斤,連科學家錢學森都跟著宣揚,全國大部分正常人都相信,而只有農民和傻子不信。農民根據經驗,而傻子因為平時不會說謊,所以憑直覺對違反他基本常識的謊言無法相信。希特勒在納粹集團中提出過「說大謊,不說小謊」原則,他的宣傳部長戈培爾就是一個利用人性這一弱點的高手。

 

  謊言是一種構築生活世界的偽劣材料,在真假難辨的情況下,被欺騙者會心甘情願地用它來構築自己的生活世界圖景。即使在明白的情況下,告別這樣的生活世界圖景也是很困難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