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11/2015

精神孤獨最可怕

  精神孤獨最可怕 今天介紹法國十九世紀著名作家巴爾扎克一句話: 「在各種孤獨之中,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獨。」

 

  巴爾扎克(Honoré de Balzac),這裡已介紹過他許多名言了。 巴爾扎克是法國十九世紀著名作家,法國現實主義文學成就最高者之一。生於1799年,死於1850年,他以《人間喜劇》為總標題,共創作91部小說,寫了兩千四百多個人物,是人類文學史上罕見的豐碑,被稱為法國社會的「百科全書」。

 

  上引句子中,巴爾扎克透視了人的孤獨的真正含意。孤獨,通常是指一個人的獨處。人是社會動物,人需要在與他人交往中得到快樂。孤獨意味寂寞,一般認為孤獨不是快樂的人生。但如果一個人處身在極為美麗的大自然環境中,一面享受美景,一面靜靜地思考,浮想,創意,發現,那就不會感到寂寞;一個人如果陶醉在動人的樂聲中,或在閱讀一本非常吸引自己的書,那樣也不會感到孤獨。相反,如果一個人處身在一大堆與自己格格不入的人群中,對他們之間的無聊談話感到厭煩,那麼即使周圍有很多人,你仍然會感到孤獨,而這正是巴爾扎克所說的精神的孤獨。

 

  有些單身男女,為排遣假日的孤獨,會約會一個與他相處無趣的人去度假。這或許無可厚非。但如果為了不想孤獨過日子,而隨便找一個自己不怎麼喜歡或不大談得來的人結婚,共同生活,那麼在表面上兩個人一起生活的日子裡,自己一生都會感到精神上的孤獨和寂寞。而這種孤獨是各種孤獨中最可怕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