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8/2016

《小王子的領悟》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最近出版了《小王子的領悟》一書,是他閱讀《小王子》的哲學筆記。雖說是哲學,其實是娓娓而談一些人生道理,講夢想,講童真,講生命,講愛,講孤獨,講選擇,從《小王子》的文本,去思考書中的哲學問題。

 

  《小王子》有哲學問題嗎?當然有,周保松在前言上說,而且很多。舉例說吧,馴服、愛、友誼、責任、關顧、幸福、選擇、身分、商品化、疏離、佔有、忠誠、死亡等,都是書中反覆出現的主題,也是現代社會重要的哲學問題。聖修伯里不是哲學家,寫的是一本寓言體小說,因此不會做哲學論證,而是將他的思想意識巧妙地融入小說,並藉此反思現代人的生存狀態。「我這本書的目的,是嘗試理解這些問題,並帶出我的觀點」。

 

  《小王子》很受讀者歡迎,影響一代又一代人。不過,人們很容易有種印象,以為《小王子》淺顯易明,裡面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思想。周保松說,他自己愈讀愈覺得,《小王子》是一部精彩的哲學寓言,內裡潛藏了聖修伯里對現代社會的深刻反思和對人類處境的深切關懷。

 

  作者說,他的所有文章都在隱隱指向一個問題:在我們的時代,人該怎樣活,才能活好自己的人生?要答好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對「人是什麼」有所認識,對什麼是「美好人生」有所了解,對人的有限性和脆弱性有所體會,也需要對時代的特色和困境有所洞察。他相信,這些問題,同樣是聖修伯里的關懷。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小王子的領悟》

作者:周保松

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Inner Beauty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