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7/2017

人生處事的至理名言

  今天介紹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的一段話:

 

  「用嚴肅的態度去做一些瑣碎的事情,以歡樂的心情去完成嚴肅的任務。」

 

  孟德斯鳩(Baron de Montesquieu)生於1689年,死於1775年,是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也是西方的國家學說和法學理論的奠基人。與伏爾泰、盧梭合稱「法蘭西啟蒙運動三劍俠」。

 

  這裏引錄的這段話,可以說是人生處事的至理名言。

 

  大多數人的處事態度是,對於一些瑣碎的、認為無關重要的事,通常都會用漫不經心的態度去做,許多時候就因為對小事輕忽而出錯,以致小問題愈鬧愈大,小蒼蠅變成大象,造成難以走出去的困境。多數人對於一些嚴肅的任務,往往太過緊張,日夜苦思解決辦法,但就因為精神緊張而想不出辦法來。實際上,做任何事情,身心放鬆才能夠發揮創意,身心放鬆你就是天才,繃緊神經是想不出好辦法的。

 

  孟德斯鳩的勸諭,是叫人用相反的態度去處事。一些瑣碎的,你認為無關重要的事,一定要認真處理,因為愈是小節愈容易出錯。另外,處理嚴肅的任務,就要放鬆心情,不是叫你掉以輕心,而是不要把神經繃得太緊,要懂得身心放鬆才有創思湧現。

 

  弘一法師也講過類似的格言,他說:「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這裏提到的三個「宜」,都值得深深體味。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孟德斯鳩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