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08/2017

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微笑與幽默

  今天介紹英國作家狄更斯的一段話:

 

  「可以讓我們堅強地活在這有著疾病與哀傷世界的,就只有微笑與幽默。」

 

  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生於1812年,死於1870年,維多利亞時代英國最偉大的作家,也是一位以反映現實生活見長的作家。

 

  狄更斯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以高超的藝術手法,描繪了包羅萬有的社會圖景,作品一貫表現出揭露和批判的鋒芒,貫徹懲惡揚善的人道主義精神,塑造出眾多令人難忘的人物形象。他的三十多年的創作生涯,寫了十五部長篇小說,許多中短篇小說,以及隨筆、遊記、時事評論、戲劇、詩歌等,代表作有《雙城記》、《塊肉餘生記》、《遠大前程》、《孤雛淚》等。狄更斯的文筆樸實,如詩一般美麗,但時常又語帶幽默地諷刺英國的上流社會。

 

  上引狄更斯的話,既概括了他寫作的視野,又說出了他面對悲傷現實的心境。他以批判現實的眼睛去觀察和體驗生活,他看到的是一個患病的哀傷的世界。面對這樣的世界,人要怎樣才能堅強地活下去呢?他給出的解藥是對苦難保持微笑,以及用輕鬆幽默的態度去面對苦痛。既然人生的苦難不可避免,那麼含笑以對,或將痛苦化為輕輕一笑,才是堅強地活下去之道。這說法,其實帶有對人類社會的苦澀。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幽默 #方法 #微笑 #解決 #李怡 #問題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