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3/2018

人在臨終前的後悔,就是沒有追求自己的夢想。

  今天介紹美國哲學家蘭德的一段話:

 

  「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對它的熱愛發誓:我永遠不會為別人而活,也不會要求別人為我而活。」

 

  艾茵‧蘭德(Ayn Rand),生於1905年,1982年去世。 

 

  蘭德是俄裔美國哲學家、小說家。她的哲學理論和小說開創了客觀主義哲學運動,寫下《源頭》(The Fountainhead)、《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等暢銷小說。

 

  蘭德的客觀主義哲學主張世界上存在著獨立於心靈之外的現實,而個人則透過他們的感官知覺與這些現實接觸,他們透過理性處理所接收到的資料,並進而將其轉化為知識,而一個人生命中適當的道德目的便是追求他們自身的幸福或是理性的利己主義,又叫做「理性的私利」、以及徹底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她相信人們必須透過理性選擇他們的價值觀和行動;個人有絕對權利只為他自己的利益而活,無須為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但也不可強迫他人替自己犧牲;沒有任何人有權利透過暴力或詐騙奪取他人的財產、或是透過暴力強加自己的價值觀給他人。她的政治理念可以被形容為小政府主義和自由意志主義。她小說的主旨是要展示她理想中的英雄:一個因為其能力和獨立性格而與社會產生衝突的人,但卻依然奮鬥不懈朝他的理想邁進。

 

  許多人在臨終時都後悔在生命中沒有追求自己的夢想,總是做著他人期待自己做的事。蘭德在上引這段話中,表示她發誓不會為別人而活,也不要求別人為她而活。這種個人生命的追求儘管很難在整個漫長的一生完全做到,但至少以此作為對自己生命的要求,才是沒有枉度一個人只有一次的生命。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哲學 #李怡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