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4/2018

【接受現實】人生是不公平的,但你可以全力以赴

  今天介紹英國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的一段話:

 

  「一個人必須足夠成熟才會認識到,人生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在3月14日病逝。今天,介紹他的一段名言。

 

  我們自小就被父母師長教導要公平地處理事情,要公平地待人。但當我們漸漸長大,就會遇到許多不公平的事,比如我們參加鋼琴比賽,不同的評判有不同的判斷,得獎者未必是彈得最好的,又或者你認為彈得最好卻得不到獎,甚至根本就有評判者個人私心的主觀因素。長大後,特別是進入社會工作後,遇到不公平的事就愈來愈多。此外,還有非社會因素的不公平。比如像霍金那樣在21歲就罹患漸凍人症,似乎是上帝對他不公平。人生並不是有一分努力就一定獲得一分收穫。有人幸運遇到貴人或機會,有人無論怎麼努力也得不到機會。這是際遇的不公平。

 

  我們在人生中固然要追求公平,要努力公平地處事,但在愈來愈成熟的生命之旅中,我們自然會認識到,人生基本上是不公平的,而且不公平也必然會發生在你身上。我們不是要認可不公平的待遇,遇到個人或群體受到不公平對待時,也應該在可能範圍內抗爭。但我們不能夠因為不公平而氣餒。霍金告訴我們,不管境況多麼糟糕,不管遭到多麼不公平的對待,都要適應它,並且對於要做的事仍然全力以赴。不是為了得到公平的回報,而是為了完善自己的生命。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人生 #霍金 #李怡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