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11/2018

Less is more:心靈純潔的人,即使告別濃妝依然很美

  今天介紹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的一段話:

 

  「美必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內心中更是如此。」

 

  孟德斯鳩(Baron de Montesquieu)生於1689年,死於1775年,是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也是西方的國家學說和法學理論的奠基人。與伏爾泰、盧梭合稱「法蘭西啟蒙運動三劍俠」。

 

  孟德斯鳩以政治和法學思想聞名於世。不過,這裡引用的名言就指向人類社會的「美」。美通常指人類從野蠻到文明的超越,也就是除生存和繁衍後代這個動物世界的共同需要之外,開始有了「非實用」的對美的鑑賞,日本美學家岡倉天心提出的,就是有了對花朵欣賞,就是從原始野蠻人發展為原始文明人。

 

read more:起床、上班、下班、睡覺......你厭倦每天重覆的人生嗎?

 

  人類社會之所以有美,是因為人類社會遠較動物世界複雜。除了美之外,還有真和善。通常說,科學是求真,宗教的求善,藝術是求美。但希臘哲人亞里士多德說:美比歷史更真實。因此,美也要體現真,體現善。

 

  美有外表,也有內心。孟德斯鳩認為美必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乾淨清白儘管不是美的唯一條件,但如果一個人乾淨,一個地方乾淨,的確是給人舒適、美好的感覺。

 

  心靈美的起碼條件也是乾淨、清白。心靈乾淨,意味光明磊落,透明的人生,即事無不可對人言。外表在一定程度也反映內心。一個看上去乾乾淨淨的人,不需要刻意化妝打扮,自有一股美態,而且你會相信他(她)的心地也不會太差;一個乾乾淨淨的住家,你會相信大致應該家庭和睦;一個乾乾淨淨的地方,你也會相信那裡的人民較文明善良。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Reading #孟德斯鳩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