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12/2018

反正活著也沒甚麼好事?如何抓緊藏於縫隙之中的美好

  收有《大象席地而坐》等15個中短篇小說的《大裂:胡遷中短篇小說集》中,每篇小說都懷抱同樣一個任何人無從迴避的問題:「我們還要活多久,還要被傷害多久?」

 

  作者寫道:「世界愈來愈壞,就像一列火車衝下懸崖。而我們在生活中苟且。」

 

  他說:「上帝經常會讓你一無所有,再給你一點甜頭,這點甜頭就是在閉上眼睛的一瞬間,讓你錯覺擁有了很多東西。」

 

  15篇小說讓我們看見暴力成形,彷彿野獸一般地撲向表面平靜的生活、毀棄所有;我們無從規避地站在那裏,看他故事中人們如何自毀、末世如何荒蕪。個體對存在的失望及掙扎是他小說裏的共同主題。生活是在地面上匍匐,美好僅存在縫隙之中,美好太微弱了,想護著那小小光焰,都顯得徒勞。對此,作者說寫作是直面生活最有力的方式,以抵抗世界的灰暗。

 

  但是他發覺這種抵抗世界灰暗的方式也乏力。他說,「最終,沒有一個畫面屬於我,我也無法保護它。它被外力消解掉了。」這或者也反映在他拍攝《大象席地而坐》時,創作屢遭干預的過程中。

 

  大陸媒體報導,胡波死後,他在北京的友人曾指出,事發前4天,大家還開心地喝酒聊天,話題意外談及死亡,胡波當時有感而發說:「以後我的墓碑上要刻一個吊死的人。反正活著也沒甚麼好事,就是像工具一樣,寫作、拍電影。但創作本身是去經歷幾何倍數的痛苦。」最後,就這樣結束了他年輕的生命。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大裂:胡遷中短篇小說集》

作者:胡遷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金馬獎 #大象席地而坐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