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6/2019

無牽無慮、隨心所欲就是生命最美一刻?其實最貼近幸福的時候是……

  《心流》作者認為的最優體驗,就像一位揚帆的水手任憑海風吹拂他的頭髮,駕著船隻隨波浪奔騰;又像一位率性地在畫布上揮灑的畫家,看著色彩間的交互作用;又好比一位新任爸爸初次和孩子相視而笑。這都是幸福體驗。

 

  幸福體驗不只發生在外在條件順利時,歷經納粹集中營的生還者和從險境中逃生的人都表示,即使處境百般艱難,他們也都有過幸福湧流的一刻,或許是聽見枝頭的小鳥唱歌、完成了一項艱鉅的任務,或只是和一位同伴分享一塊又乾又硬的麵包。

 

  一般人總以為,生命最美好的時刻是發生在無牽無慮、隨心所欲、輕鬆自在的時候,但是最美好的時刻,其實是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事情的時候。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締造的。可能是一個孩子用顫抖的手把最後一塊積木擺上,完成一座他疊過最高的高塔的時候;可能是一個游泳選手盡全力創下紀錄那一刻;可能是小提琴手練成了一段極困難的樂章的時候。每個人都有無數的機會可以挑戰並提升自己。

 

  美好時刻的身體感受不見得好過。游泳選手的肌肉痠痛無比、肺腑彷彿要撕裂了,但這很可能就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掌控生命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候痛苦更是無法避免。但是長遠來看,這些經驗可以產生一種駕馭生命、決定生命內容的感受,這大概就是最貼近幸福的感受了。

 

  總括來說,「心流」的最優體驗就是個人的努力與創造力,以及隨時隨地掌控個人意志的能力。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由 行路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心流 #幸福體驗 #貼近幸福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