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2/11/2019

《異地吾鄉:猶太人與中國》:日佔時期,關於半島酒店的一段往事……

  網上有人談到半島酒店一段往事。

 

  話說日佔時期,半島酒店被徵用為日軍的臨時總部,並於1942年以「東亞酒店」的名義重開迎客。其後,它又肩負另一重要任務──成為自上海逃出的猶太難民到海外尋找新生活的中途站。留在上海的猶太難民約2萬人。他們沒有錢,甚麼都沒有。他們有些人要前往香港,領取轉赴美國、澳洲或者其他國家的簽證,到彼邦建立新家園。半島酒店是香港猶太裔嘉道理家族的生意,由勞倫斯‧嘉道理經營。他在上海的弟弟收集難民的資料,發送給身在香港的哥哥。由於難民在香港無立錐之地,勞倫斯‧嘉道理毅然敞開半島酒店大門。

 

  這座豪華酒店的各樓層瞬間滿是難民的床鋪被褥,箱包細軟。有一批預備前往澳洲、為數接近200人的難民在酒店滯留好幾個月,因為編配給他們的船隻臨時被徵調去運送軍隊。難民們在酒店裏舉行宗教儀式;猶太社群的其他成員幫忙提供衣物和醫療物資,張羅行李,協助他們的同胞準備遠行。對勞倫斯來說,猶太同胞很重要,他不遺餘力幫助他們,毫不吝嗇。

 

  這段往事記載於一本名叫《異地吾鄉:猶太人與中國》的書其中一章:「嘉道理家族:把賭注押在香港」。書的作者馬克‧奧尼爾(Mark O'Neill),生於英國倫敦,1978年開始在香港、中國大陸、台灣和日本等地為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南華早報》及其他媒體工作。他有一個更為人知的中文名字叫歐年樂,他現居香港。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異地吾鄉:猶太人與中國》

作者:馬克‧奧尼爾

由 香港三聯書店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半島酒店 #馬克‧奧尼爾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