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2019

蘇聯作家索忍尼辛:除了知情權以外,人也應該擁有不知情權。

  今天介紹蘇聯異議作家索忍尼辛一段話:

 

  「除了知情權以外,人也應該擁有不知情權,後者的價值要大得多。它意味著高尚的靈魂不必被那些廢話和空談充斥。過度的信息對一個過著充實生活的人來說,是一種不必要的負擔。」

 

  索忍尼辛(Aleksandr Isayevich Solzhenitsyn),生於1918年,2008年逝世。

 

  他是蘇聯、俄羅斯作家。197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由於蘇聯當局拒絕承諾他領獎後還能返回蘇聯,他沒有到瑞典領獎。1973年,揭露蘇聯勞改營內幕的作品《古拉格群島》在巴黎出版。觸怒了蘇聯當局,1974年2月,索忍尼辛以叛國罪名被逮捕,並驅逐出境。蘇聯解體後1994年索忍尼辛結束20年的流亡生涯,重返俄羅斯。

 

  我們常常強調,一個文明社會的人民應該有知情權。但處身在被強迫接受政府宣傳洗腦的社會,索忍尼辛提出人應該有不知情權。

 

  其實,即使處身於自由社會,人也應該有不知情權。上世紀50年代,美國有過一個案例,一個人不滿乘坐的巴士播放電台節目,於是提出控告,指巴士公司侵犯了他的言論自由。巴士公司以所播的電台節目,只是音樂和簡短新聞,並沒有侵犯乘客的言論自由抗辯,但主審的大法官認為,不受干擾的權利是所有自由的開端,這個人乘坐巴士有他不得不坐的理由,他被逼成為這家電台的聽眾,一旦一個人可以被逼聽一個節目,他就可以被逼聽另一節目,今天可能是善意的,但難保明天不會有人為了某個目的而利用這個方法宣傳政治訊息。

 

  今天,人們常感資訊爆炸,應該更知道:不受干擾的權利是所有自由的開端。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索忍尼辛 #知情權 #自由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