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02/2020

《天下》推介12本好書:《歲月靜好:蔣勳日常功課》—過最簡單生活,聆聽生命的對話

  今年過年遇到長假期,但因為香港幾乎整年都處於動盪中,年近歲晚又碰上武漢肺炎,不僅去中國的旅行團紛紛取消,而且連在香港出門都因怕被感染而減少了。這樣的時節,最好就是留在家中看看電影,看看書。

 

  在過年之前,收到台灣《天下》雜誌第690期。這一期,有講到「2019年,你錯過的十部好電影」,「2019年,你漏追到各國好劇」,即是電視連續劇,和介紹新春精選12本書。十部好電影中,有《小丑》、《上流寄生族》、《綠簿旅友》、《返校》這幾部我看過。漏追的電視劇,我只看過《我們與惡的距離》。在過年期間,主要還是看書。《天下》介紹的12本書,大部分沒有讀過,而看介紹,覺得很值得讀,接下來幾個星期,就選幾本書來談談。

 

  12本書的第一本,是台灣作家蔣勳的《歲月靜好:蔣勳日常功課》。

 

  一個月前,曾經在這節目談過台灣的畫家和美學作家蔣勳。

 

  在2014年以72歲之齡,蔣勳毅然放棄了台北的多姿多彩都市文化生活圈,把擁有的幾乎所有的物品,包括衣服、書籍、影碟,都作了捨離,只帶筆、墨、幾本喜歡的書,簡單的行李,搬到池上鄉,住進廢棄60年的老房子,過最簡單的生活。他不看電視,減少看手機,也不社交。這樣就住了五年。

 

  《歲月靜好》是去年底出版的書,蔣勳在書中也是談池上鄉生活體驗,但就集中講他在鄉中,如何體會四季的二十四節氣,並從中學習聆聽生命的對話。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

作者:蔣勳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蔣勳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