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08/2020

李嘉誠的金錢觀:看「價值」而非「價格」,花的每一塊錢都要花得有「價值」

  今天介紹香港富豪李嘉誠的一句話:

 

  「有一種錢,一定要捨得花,愈花愈有錢!」

 

  香港名人李嘉誠,毋須介紹了。這裡講一個流傳的小故事。

 

  有一次他在外面掉了1塊錢在地上,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一般人可能會想:「李嘉誠那麼有錢,怎麼會在乎區區的1塊錢?」結果大出意料,他親身彎下腰來在地上找那遺失的1塊錢,真的很在乎。最後遍尋不獲,卻由他的司機找到了,事後他給司機100元作為答謝。

 

  許多人會有疑問, 1塊錢都要遍尋這麼吝惜,卻給找到的司機100元,這是甚麼邏輯?

 

  針對這個問題,李嘉誠回說:「以我的價值觀來說,那1塊錢掉的一點價值都沒有,我的司機幫我找到了,而我用100元獎勵他的工作表現,我認為這100元花得很值得!」

 

  他對金錢的觀念是看「價值」而非「價格」,「花的每一塊錢都要花得有價值」,這是他的金錢價值觀。

 

  除此之外,他認為有一種錢一定要捨得花,愈肯花就會愈有錢,那就是把錢投資在自己的腦袋上,可以說是最值得也不會虧本的理財。這種觀念與名列世界前茅的富豪、「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不謀而合。在巴菲特個人對於投資理財的觀點論述中,最有名的就是他主張:「沒有一項投資的報酬率,高過『投資自己』。」他認為,智慧是唯一別人搶不走的財富,不會被偷走或是被課稅,並提出一個自省方式:每天晚上準備上床睡覺前,是否覺得有比早上剛睡醒時懂得更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已經「賺了」,「人生中沒有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加划算!」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李嘉誠 #金錢 #智慧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