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08/2020

《每當我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就又變了》:金句萬能?最重要是學會如何像哲學家般思考

  我們經常會迷戀一些金句,會摘抄在筆記本。

 

  哲學暢銷書作家丹尼爾·克萊恩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偶然翻出了一個本子,裏面記滿了哲學名言短句。他記這本筆記的原因,是希望從那些偉大的哲學家身上尋找到一些啟迪,讓自己明白如何才能更好地生活。

 

  然而,哲學家們各執一詞,有的說人生是悲觀的,有的說生活就要及時行樂,還有的說人類的生命不值一提。

 

  於是,克萊恩說:「每當我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就又變了。」這句話,後來就成為一本書的書名:《EVERY TIME I FIND THE MEANING OF LIFE, THEY CHANGE》。2017年這本書出了中文版。

 

  作者丹尼爾·克萊恩(Daniel Klein),是我不久前介紹過的《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的作者之一,美國暢銷哲學書作家。

 

  作為書名的「每當我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就又變了」這句話,並不是克萊恩自己想出來的,而是美國神學家卡爾·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1892-1971)所說的話。克萊恩說,他自己三十多歲時,不斷地看哲學書,找生命的意義,抄金句,但他讀到尼布爾這句話,就如冷水澆頭,讓他對於曾經看起來雄心勃勃的事業,倍感幼稚與徒勞。這一句話,使他擱下筆、合上本子,不再抄錄金句。

 

  不過,四十多年後,克萊恩再讀到尼布爾這句話時,他在感到茫然困惑之餘,卻又感到這句話的力量。於是,他編寫了這本書,一本金句解讀和領會的書。因為這句話告訴他,就像政治信條一樣,人生哲學也會在文化中崛起和衰亡。金句仍然是金句,但並非萬能,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像哲學家一樣思考。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每當我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就又變了》

作者:丹尼爾·克萊恩

由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丹尼爾·克萊恩 #金句 #人生哲學 #哲學家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