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9/2020

契訶夫vs. 托爾斯泰:以侮辱來回報侮辱,還是「勿以暴力抗惡」合乎道德?

  今天介紹俄國作家契訶夫的一段話:

 

  「托爾斯泰的思想也許是最高尚的哲學,最偉大的利他主義,不過這種思想對生活來說卻不適用。有成千累萬的事例表明人們必須用侮辱來回報侮辱,不能不這樣回報。到處都有為個人神聖權利的奮鬥;如果不要這種奮鬥,那就是不道德。」

 

  契訶夫是19世紀俄國的世界級短篇小說巨匠,本行是醫生。

 

  雖然契訶夫只活到44歲,但寫下數百篇中短篇小說和三部對後世產生巨大影響的劇作。他奉行現實主義傳統,注重描寫俄國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他的作品三大特徵是:對醜惡現象的嘲笑,對貧苦人民的深切同情,以及作品的幽默性和藝術性。

 

  列夫‧托爾斯泰也是俄國世界級作家,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

 

  在托爾斯泰的思想中,除了對現實的無情批判以外,特別是「勿以暴力抗惡」的觀點,倡導一種屬於托爾斯泰自己的宗教博愛思想,人們稱之為「托爾斯泰主義」。甘地以非暴力主義摧毀殖民地統治,就源於托爾斯泰主義。

 

  作為同代人,契訶夫與托爾斯泰交情頗深,但他不認同托爾斯泰主義,不認為只強調「愛與非暴力」就是道德的。他認為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維護個人權益的權利,都必須用侮辱來回報侮辱,如果叫人不要奮起對抗強權,那不是道德,反而是不道德。中國的孔子也反對「以德報怨」,問這樣「何以報德」?故主張「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接下來幾天,我會介紹一位深受契訶夫影響的華裔美國作家的短篇小說。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哲學 #托爾斯泰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