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10/2020

《到奴役之路》:追求崇高理想,就是一條通往奴役之路

  《到奴役之路》這本書沒有提到奴隸制,為甚麼又叫做「到奴役之路」呢?它的中心思想就是,追求實現人人平等分配這個崇高理想過程中,就是一條通往奴役之路。

 

  海耶克說:「在我們竭盡全力自覺地根據一些崇高的理想締造我們的未來時,我們卻在實際上不知不覺地創造出與我們一直為之奮鬥的東西截然相反的結果,人們還想像得出比這更大的悲劇嗎?」「民主在自由之中尋求平等,而社會主義則在約束和奴役之中尋求平等。」

 

  殷海光說,在那個時代,中國許多傾向自由主義的知識分子提出「政治民主,經濟平等」的主張。他認為這個主張實質上就是「在政治上作主人,在經濟上作奴隸」。但他想不到一個強有力的反駁理由,直到看了《到奴役之路》,他的困惑才迎刃而解,疑慮頓時消失。海耶克將自由主義從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救回來:一個人的飯碗被強有力者抓住了,哪裡還有自由可言?這一振興自由主義的功績,真是太大了。

 

  1989年,海耶克90歲生日時,戴卓爾夫人在給他的信中寫道:「很多人寬宏地評價我們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但如果沒有那些價值和信念將我們引導到正確的道路,並為我們提供正確的方向,我們不可能取得任何成就。您的著作和思考給予我們的指導和啟迪,是極為重要的。您對我們厥功至偉!」

 

  海耶克的核心思想是自由必須要成為公民和政治環境所不可或缺的條件或保證。他認為,只要政府試著以政策來控制個人或市場的自由,從結果上看,都是帶有傷害性的,所出現的問題,最終還要回歸到市場中去解決。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到奴役之路》

作者:海耶克

譯者: 殷海光

由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海耶克 #殷海光 #到奴役之路 #自由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