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11/2020

大選前夕,談美國總統選舉的起源!

  11月3日,是美國大選的日子。這次的選舉受到世界各國的空前關切,對美國的國內政治走向,對國際政治的整合,都關係重大。選前主要的競爭對手——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的支持度接近,競爭空前激烈。

 

  這個星期,我不是評析這次大選,而是談談美國總統選舉的歷史起源,並介紹一本書。

 

  美國總統選舉制度,由1787年制定的美國憲法所確立,憲法明確了由選舉產生的政府具有唯一的合法性,人民通過選舉產生的總統和議員來行使權力。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三權分立、聯邦體制、憲法至上和人人平等。這是人類歷史上首部成文憲法,這憲法為日後許多國家成文憲法的制定提供了典範。

 

  1775年至1783年,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率領大陸集團軍發動獨立戰爭贏得美國獨立。1783年,英國決定簽和約承認美國獨立,戰爭即將結束,那時人民對軍隊、特別是作為集團軍總司令的華盛頓未來動向充滿疑懼。八年來華盛頓掌控全部軍隊,由13個州組成的鬆散的大陸議會在戰爭後期賦予華盛頓獨斷的權力。當時的世界仍然沒有民主國家,華盛頓成為獨裁者似乎理所當然。然而,美國和英國在巴黎簽訂協議的第二天,華盛頓立即前往大陸議會,向議長提出辭呈。這是人類歷史的創舉,華盛頓是這個歷史劇場的編劇、導演和主角。他用震撼人心的這幕劇告訴國人,他尊重大陸會議的決定,不會濫用權力。

 

  四年後,美國憲法產生,實行總統選舉制度。華盛頓也就成為開創美國歷史以至人類歷史新時代的偉人。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美國大選 #總統 #美國憲法 #喬治·華盛頓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