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11/2020

《時代的驚奇》:當所有人都以為他會牢握權力時,他卻主動告別權力


  1787年,由華盛頓擔任主席的制憲會議制訂了美國憲法,並交由各州討論通過。華盛頓雖然主持會議,但沒有參加討論。

 

  憲法通過後,於1789年,華盛頓在獲得各州選舉人票無異議通過下,選任第一任美國總統;1792年他再次在無異議通過下連任。1797年任滿後,華盛頓堅拒擔任第三任總統,由此而寫下總統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的不成文慣例。

 

  這個不成文慣例,被第32任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882-1945)打破。由於應對二次大戰,羅斯福在1940年和1944年贏得第三、第四任總統選舉,但在第四任開始不久,就於1945年2月病逝。

 

  鑑於羅斯福破了任兩屆的傳統,美國在1951年通過憲法第二十二修正案,規定總統連選連任不得多於2次。使這個由華盛頓開始的制度,在1951年經憲法明文規定。

 

  歷史經驗證明,人類社會的最大毒瘤就是權力,尤其是沒有其他權力制衡又沒有任期限制的絕對權力。十九世紀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勳爵(John Acton,1834-1902)的經典名言是: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化。華盛頓在領導獨立戰爭而得到空前威望,大權在握被普遍認為他理所當然會牢握權力不放的時候,卻主動告別權力,並堅決拒絕擔任第三任,開創了民主制度的楷模,也創造了時代的驚奇。

 

  「時代的驚奇」,正是2017年美國出版的一本名人傳記的書名。去年這本書的中文版在台灣出版,書名是《時代的驚奇:華盛頓如何形塑自己成為革命的象徵、共和國的領袖》(The Wonder of the Age: George Washington),作者是美國歷史檔案學者約翰.羅德哈莫(John Rhodehamel)。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時代的驚奇:華盛頓如何形塑自己成為革命的象徵、共和國的領袖》

作者:約翰.羅德哈莫

由 人文社群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閱讀 #時代的驚奇 #華盛頓如何形塑自己成為革命的象徵 #共和國的領袖 #華盛頓 #美國 #美國總統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