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10/2013

吳王夫差劍

  一位舊同事約午飯,因為很久沒見,我欣然赴約。去到酒家,找到舊同事,原來他與一位陌生人坐在一起。舊同事介紹陌生人是老賈,從湖北用雙程證剛剛來到香港。他跟老賈不熟,是第二次見面,介紹人是他在國內的一位朋友。舊同事介紹老賈原是農民,最近在湖北襄陽開墾農地時發現一座古墓,經過多次人手發掘後終於入到墓室,在地上檢到一把相信是吳王夫差的劍。秦始王墓的兵馬俑由一個叫楊志發的農民無意中發現,吳王夫差劍亦由一個姓賈的農民無意中發現?看來現代農民真是與古代帝王有緣!

 

  賣假文物的騙子最喜歡編故事以求取信於人。我聽得最多的故事是貨主的先祖在清朝做官,花瓶或類似的官窰瓷器是由慈禧太后賜給他的先祖;另一個聽得最多的故事當然是農民無意中發掘到驚人文物。

 

越王勾踐劍全圖  湖北博物館藏

 

  我問老賈劍在那裏,他回答說劍沒有帶到香港,正收藏於國內一個非常隱秘的地方,只是將劍穗帶到香港。

 

  「憑劍穗就可以看得出劍是真是假,莫非劍穗可以通靈,讓我可以跟吳王夫差對話?」我用不流利的普通話跟他說,他聽到之後期期艾艾,一臉茫然。舊同事看到場面尷尬,急忙打完場,叫老賈拿出劍穗給我看。

 

 

「越王勾踐 自作用劍」鳥篆文銘

 

  老賈拿出一個膠盒,打開給我看裏面的所謂吳王夫差劍穗。我看到盒底有一些粉末,還有一束像繩的東西,我用手指輕輕一捻就變成粉末,嚇得我。這般容易粉碎的東西,出土時卻完好無缺地附在劍柄,老賈剪一束放在盒子裏時又不粉碎,偏偏我一捻上手就粉碎?看來老賈除了是一個比我高明的說故事能手,還是一個偉大的魔術師!

 

  我用鼻子嗅一嗅膠盒,一股酸味衝鼻而至,我即時心中雪亮。我相信繩狀的東西用強酸處理過,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最後才烘乾或曬乾。怪不得一捻上手就變成粉末。

 

  春秋晚期的劍有劍穗?不知是我孤陋寡聞還是騙子無中生有?春秋晚期距今二千多年,就算當時的劍確是有劍穗,也不可能留存到現在。

 

  老賈見我只顧吃點心,再不看他帶來的所謂劍穗,臉上不期然流露出焦慮的表情。我看著看著,心中竟然掠過一絲快意。

 

吳王夫差劍  湖北博物館藏

 

  舊同事見又成僵局,急不及待問老賈吳王夫差劍要賣多少錢。老賈聽到一個「錢」字,即刻精神百倍,「三千萬」衝口而出。我給他一嚇,在口中的鐵觀音茶幾乎噴出來。舊同事問我有沒有興趣看一看吳王夫差劍,我衹是唯唯諾諾,不置可否。

 

  兩個星期後,舊同事竟然帶同老賈去到我的小店找我,說要讓我見識見識一級國寶! 老賈在我的小店左看右看,不停抬舉我的東西漂亮、開門,口脗似足一個專家。感人廢話說完,老賈將一個長方形錦盒放上枱面,讓我見識何謂一級國寶。他慢慢打開盒蓋,我即刻眼前一亮。劍,無疑是春秋戰國時代的青銅劍,劍穗已不見,劍身上半部竟然有兩行八個字的錯銀銘文,又竟然是「吳王夫差,山龍用劍」。想不到吳王夫差跟越王勾踐在世時打生打死,兩人所用的配劍的長度竟然相若,銘文的格式一樣,而銘文的用字又大同小異。不細心看,還真是看不出究竟。誰說騙子沒有文化?

 

  老賈見我用強力電筒、十倍放大鏡在有銘文的劍身仔細地看,臉上的表情好像一個將會被判死刑的囚犯一樣,我看見就覺得好笑。舊同事見我終於放下電筒、放大鏡,非常心急地問我看成怎樣。

 

  「劍是真的」,我喝了一口茶,慢條斯理地說:「字是後錯的,三千萬我不會買,如果是三千塊,不妨留下。」

 

「吳王夫差,山龍用劍」銘青銅劍

 

  我一邊說,一邊盯著老賈,看他怎様回答。

 

     人們時常說「情急智生」;騙子給人拆穿西洋鏡,卻永遠都是語無倫次。

 

  「我以我的子子孫孫的性命擔保,東西是百份百的老東西」,老賈口不擇言地說。

 

  祖宗十八代好,子子孫孫也好,我沒有興趣跟他纠纏,更不想再浪費時間,急急忙忙將他打發走。

 

  世上又貪又蠢的人多的是。我不上當,總會有其他人上當。

 

  據聞那一把吳王夫差劍最終賣了去台灣。買家以為執到寶,在台灣開記者招待會,宣稱吳王夫差劍流落台灣,弄到沸沸揚揚。買家還說將會要求台灣歷史博物館或故官鑑定云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