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1/2018

拍賣青銅器

  最近一個行家將一隻青銅斝(粤音唸:假)的圖片傳給我,斝的主要紋飾完全沒有皮殼patina,其他地方亦只有一層薄薄的綠鏽。我問原因,他說貨主故意找專家除鏽,將它由「生坑」變成「熟坑」,以避過大陸政府找麻煩。笑得我。

青銅斝

  商晚期(安陽時期)距今三千多年,當年鑄造的青銅器埋在地下三千多年,表面還是如此光亮,完全沒有鏽蝕的痕跡,我信好還是不信好?

 

  他說的對,在中國大陸,拍賣青銅器仍然存在政策上的限制,拍賣行需要提供1949年之前的來源信息。

 

  在中國大陸拍賣的青銅器,是否全部於1949年之前出土、傳承有序?

 

  最近西冷印社的「中國歷代青銅器專場」的拍品中,相當多沒有收藏歷史provenance,有一部分只指出是「日本舊藏」、「法國藏家收藏」、「瑞士藏家舊藏」等等,並沒有提供任何著錄資料或文件證實確有此事,這是否意味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前一陣子在荷里活道文武廟附近碰到一個女行家,她問我還買不買青銅器,又問我是不是一定要買有收藏歷史的青銅器。我好認真地告訴她,有收藏歷史的青銅器不用找我,因為我從來不買,原因是不想付出超高的溢價premium。

 

  對我來說,一件青銅器是否值得收藏、買入做貨,完全取決於它的紋飾、皮殼、銘文、狀態,對於它是否某某名人的舊藏,我完全不感興趣。

 

  我不感興趣,卻有很多人感興趣。這些人以超過市價幾倍的溢價買入一件有收藏歷史的青銅器,可能是因為追求名牌,亦有可能是因為根本看不懂青銅器,購藏有收藏歷史的青銅器比較穩妥也說不定。

 

  中國大陸禁拍新出土的青銅器,美國、英國亦一樣,但蛇有蛇路,鼠有鼠路,新出土青銅器──即是盜墓而來的賊贓,仍然有一個龐大的集散地──香港。

 

  去年嘉德在香港拍賣一批新出土青銅器,被中國大陸文物局叫停,但其他外國和本地拍賣青銅器的拍賣行卻如常運作,還客似雲來,反映出「一國兩制」在拍賣行業得到實踐!

 

  在香港舉牌競拍新出土青銅器的人又是誰?以我觀察所得,大部分是強國買家,小部分是外國收藏家和古董商。

 

  強國買家以高價成功競拍青銅器後如何處理拍品?據我所知,絕大部分被偷運回中國大陸,作為私人收藏;只有一些有來源的舊藏才可以名正言順地進入中國大陸,出現在不同的拍場。

 

  外國的藏品要名正言順地進入中國大陸,要先繳付關稅和其他稅項,加起來百分之三十有多,因此沒有人那麽傻,十足報關,通常只報一個低價。至於某一件青銅器入關時只支付了幾千元人民幣的稅,拍賣時卻以天價拍出,也只是舊貨主走運,並不存在瞞稅的情況,你說對不對?

戰國青銅錯金銀越王旨殹(不光)劍 來源:西泠印社

  比如西泠印社的「中國歷代青銅器專場」的拍品之中有一把「戰國青銅錯金銀越王旨殹(不光)劍」,估值8,000,000至12,000,000元人民幣,最終以10,465,000元人民幣拍出。

 

  如此一把不起眼的青銅劍卻有兩次著錄,第一次著錄於《塩冶金雄收集品》第二八號,昭和十三年(1938年),第二次著錄於《開館記念——新田美術館名品圖錄》第十九號,昭和五十一年(1976年)。

 

  我非常好奇,貨主如何報關,以8,000,000元人民幣的估價報關,抑或以幾千元人民幣報關?

 

  中國大陸不准拍賣1949年之後出土的青銅器,卻容許外國1949年之後出土的舊藏出現於拍賣場,實是令人費解。

商晚期青銅壺  來源:西泠印社

  同是西泠印社的「中國歷代青銅器專場」,拍品編號612「商晚期青銅壺」,拍賣目錄介紹此壺來自賽克勒舊藏Arthur M. Sackler Collection。眾所周知,賽克勒是美國戰後的大收藏家,他收藏的青銅器數以百計,涵蓋整個青銅時代。我相信他的青銅器藏品絕大部分是於49年之後買入,亦即是大有可能於49年之後出土,卻可以出現於中國大陸的拍賣場,是因為他的名氣大,還是因為有關官員不切實執行政策,抑戓是我對相關政策錯誤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青銅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