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1/05/2018

「目鑑」才是王道

  在古董陶瓷鑑定的領域,「目鑑」的學問最重要,其他科學鑑定方法只是輔助工具,永遠不能取代「目鑑」,但偏偏有人捨正道而只信科學鑑定,對「目鑑」不屑一顧,結果是為奸商、騙子打開方便之門,最終被騙大量金錢,收了一屋假貨。

 

     熱釋光分析是被普遍採用的科學鑑定方法,但這種分析方法因為滲入了大量人為因素,因此分析結果往往並非百分之一百準確。奸商利用熱釋光分析報告騙財已是舊聞,但很多收藏家還是被蒙在鼓裡,不斷被奸商騙財,直至某一天將藏品送拍或經真正的專家鑑定,才知一直被騙,但往往已經太遲。

 

     太遲的意思是香港的民事訴訟法例規定追討金錢損失的期限只是七年,超過七年這個期限,苦主就算掌握充份證據證明對方騙財,也只能望門輕嘆!

 

     牛津和中科是古董陶瓷界最常用的熱釋光分析機構。牛津在它的官網指出奸商弄虛作假的技倆有如下數種:

 

  出示像真度極高的假分析報告證明一件贗品到代。

 

  一件陶瓷器包含原裝料和舊料。例如一隻漢代的灰陶馬,馬頭、馬身、馬腿均是漢代灰陶,卻由來自不同的灰陶組合而成。

 

  套底。將古陶瓷的底部套在贗品的底部,瞞騙取樣人員。

 

  頭新底真。這個瞞騙技術比套底更高明,即是說一件器物的上半截是新的,只有下半截是舊的。

 

     以上幾種瞞騙手法,牛津和中科知之甚詳,但另外一些瞞騙熱釋光分析的手法牛津和中科卻一無所知,因此導致附帶分析報告的贗品在市場上出現,造成某些相信熱釋光分析報告的人的重大金錢損失。

 

     環顧全世界的中國古董陶瓷收藏界,唯一不受熱釋光分析報告左右的是日本的古董陶瓷界。在日本,無論是收藏家還是古董商都只信賴「目鑑」。換言之,如果一件古陶瓷日本人看假,就算賣家出示器物的熱釋光分析報告證實是真品,他們也不信。

 

     日本人這種傳統,或者可以說是固執,我是很尊重的。日本的收藏家、古董商跟我做買賣,無論是買還是賣,從不提「熱釋光」這三個字,這三個字好像是他們的禁忌,更好像是他們的死穴。日本人的民族性是事無大小都要顧全自己的面子,要求一張熱釋光分析報告無疑是告訴別人自己沒有眼力、不懂行,這種行為是日本人打死也不肯做的。

 

     日本的收藏家展開收藏之路之前,必先打聽那些古董商信譽良好,之後才會跟他們做生意,由小做起,生意愈做愈大。

 

     在香港卻剛好相反。香港部分的收藏家、古董商已到了一個「無證不歡」的地歩。究其原因,可能是部分收藏家、古董商眼力不足,亦有可能是香港的奸商實在太多。

 

     熱釋光分析報告可不可以確保買家不被騙?我的答案是不可以。除了不可以,熱釋光分析報告很多時更是買家被騙的罪魁禍首。

 

     此話何解?

 

     我一直不斷強調,新進的收藏家在還沒有練成眼力之前,正確的做法是效法日本的同道,先尋找一個值得信賴、誠實的古董商,而不是只憑熱釋光分析報告決定器物是真還是假、買還是不買,因為完全依賴熱釋光分析報告是很危險的一回事。危險的地方上文已說過,此處不贅。

 

新仿定窰刻花梅瓶        網上圖片

 

     最近有人將一件北宋定窰刻花立件給我看,還附帶一張熱釋光分析報告,證明是北宋的東西,我信好還是不信好?

 

     根據中國大陸某「磚家」的鑑定方法,鑑定定窰的真偽有如下幾個方面:

 

  器物造型的真與假。

  技巧的嫺熟程度分辨真假。

  裝飾藝術上的真假區別。

  刀鋒不夠犀利是贗品一個突出的破綻。

  手碗有勁與瀟灑。

  龍紋形象上的真假區別。

  胎體質地的真假區別。

  釉質釉色的真假。

  看氣泡辨別真假。

  從工藝規範判斷定瓷真偽。

  看芒口防殘防破。

 

     「磚家」謂之「磚家」,是說話永遠貌似頭頭是道,其實是人云亦云!叫他實踐他的理論鑑定定窰,肯定一塌糊塗。

 

     我的說話是有根據的,因為他點評的定窰器很多是贗品,而他竟然不知。

 

     現今的高仿定窰,不只工藝卓絕,而且「磚家」口中的所謂特徵,已完全仿到家。如果根據「磚家」的鑑定方法鑑定定窰,我可以保證一定中招。

 

     究竟應該如何鑑定定窰?日本人有他們的方法:一曰聽聲;二曰器型;三曰手感;四曰刀工。我加多一樣:歲月的痕迹。

 

     歲月的痕迹這回事聽起來好像很抽象,其實真的假看多了自然明白我所指的甚麼。

 

     無論怎樣的高仿,總有破綻。定窰刻花立件的破綻是太重、刀工太弱、沒有歲月的痕迹。

 

     一件器物是否太重,是將真品上過手多次的人才會知道,造假者當然不知。

 

     歲月的痕迹亦可以說是土沁、寶光。土沁比較容易辨認,只要用十倍放大鏡在聚釉的地方便會看到;至於寶光即是釉光內斂,在充足光線下不耀眼,也不暗啞。

 

     「目鑑」這種學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學到的,重點是多看多比較。完全依賴熱釋光分析報告搞收藏,永遠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收藏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鑑定 #古董 #熱釋光分析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