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5/2018

博物館內外都不應該牽涉太多假瓷!

  同是博物館館主、國寶幫,講來頭,河北省冀寶齋博物館館主王宗泉生前拍馬都追不上番禺寶墨園趙泰來博物館館主趙泰來。

 

     趙泰來自稱是趙少昻的入室弟子,同時是民國外交家伍廷芳的外曾孫、是中央台國寶檔案節目介紹的收藏界雷人,更是兩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得主;而王宗泉只是一個村支書。

 

     論館藏,冀寶齋博物館的館藏無論是那一件瓷器都能顛覆中國瓷器發展史、毁三觀;以本人專業判斷,趙泰來博物館的館藏無論是那一件都足以令人「讚嘆」造假者水平之低,可以低到如斯地歩!王宗泉、趙泰來指鹿為馬的本事,卻是不相伯仲。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2008、 09年之際,我應郭姓友人之邀,專程前往番禺寶墨園趙泰來博物館館參觀。

 

      啟程前幾天,郭姓友人跟我說趙泰來打算以三億元作價出售部份館藏品、將所有收益捐給國家撥作慈善用途,還問我有沒有富貴收藏家願意共襄盛舉。

 

     對說話愈是清高的人我愈是懷疑他的動機、品格,尤其是講故事愈是自以為出色、滴水不漏的人。趙泰來剛好就是這類人,我怎會那麼天真相信他的鬼話。

 

類似趙泰來博物館所藏的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仿品   

 

     他說過甚麽鬼話?

 

     他說他的外曾祖父外交家伍廷芳在民國初年購入六萬多件古董文物,後因戰亂,最終將全數古董文物運去英國倫敦的古堡收藏。

 

     他的姨媽為了不讓外人染指那一批六萬多件古董文物,終生不嫁。

 

     他以為死無對證便可以胡說八道,卻不知道自己的鬼話錯漏百出、不攻自破。

 

     我隨便舉幾件事便可以證實他滿口大話:

 

     民國初年有沒有六萬多件古董文物真品在市面上流通?

 

     清末民初正值時局動盪,伍廷芳何來閒情逸致、時間搜購、收藏古董文物?

 

     就算一件古董文物只值一個大洋,小小一個司法總長、外交官何來六萬多個大洋購貫古董文物?

 

     最離奇的事情是根據趙泰來所述,他的姨媽臨終前將一張遺囑、一幅地圖、一串鑰匙交給他之後,他便可以順順利利地去到倫敦接收古堡和藏在地窖的寶藏。遺囑竟然不用拿去法庭驗證probate、他憑只是一張紙的地圖又毫無困難地在倫敦這麼大的地方找到古堡的所在地、又憑一串鑰匙順順利利地打開了古堡的大門。觀賞完中央台國寶檔案的介紹我不禁笑到人仰馬翻,不期然想到粵語殘片裡的白燕和張活游。我相信說這麼爛的故事的人肯定是粵語殘片迷、中了粵語殘片普遍欠缺常識的毒!

 

     謊言說了千百遍並不一定變成真,尤其是我在寶墨園參觀過他的館藏品之後,我幾乎可以即時肯定地說:他只是一個騙子。

 

     王宗泉最終身敗多裂,死後留下一個天大笑話。

 

     趙泰來的下場將會如何、留下一個怎樣的榜樣給古董文物收藏界?

 

     報載錢世庸上週五入稟高等法院,向收藏家趙泰來追討7100萬元、誤導損害或違約賠償等。

 

     我看到這篇新聞報導一點都不驚訝,因為趙泰來吃官司是遲早都會發生的事。一個心術不正、滿口謊言、意圖欺騙全世界的人到現在才吃官司實在太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趙泰來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