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4/2019

山寨貨比真品好?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中國假貨品質好、價錢平,部分贋品比真貨更優質。馬雲這幾句說話於我心有戚戚然。

 

高仿汝窯天青釉葵花洗

 

  最近一位中國大陸朋友用微信發給我幾張圖片,我粗略一看,以為是三年前蘇富比拍出,成交價2.08億的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細讀短訉才知是一隻高仿。

 

  現在的高仿汝窯器水平有多高?老實講,憑我的專業眼光,只看圖片我看不出跟真品有任何重大分別!換句話說,不上手、不拿出清涼寺的汝窰殘片作一個比較,真品跟膺品根本分別不大。

 

  傳世的汝窯器幾乎已全部記錄在案,橫空出世的,不論真假,大部份拍賣行都會當贋品,小部份拍賣行就渾水摸魚,把假的當真品上拍,亦往往拍出一個好價錢。

 

  我常常覺得,現在的拍賣行根本不是拍貨,而是拍傳承,拍品只要傳承有序,假的都變成真!

 

北宋汝窯天青釉圓洗  香港匡時

 

  今年四月二號,香港匡時上拍一件北宋汝窯天青釉圓洗,以600萬港元起拍,最終以估價兩倍的1,250萬港元落槌,連佣金1,475萬港元成交。此圓洗的來源可靠 - 乃日本第29任首相犬養毅(1855-1932)舊藏,受贈予民初金石名家羅振玉(1866-1940)。

 

  如此一件承傳有序的汝窯洗,對任何一位宋瓷藏家來說,可說是夢寐以求的藏品,但因為曾經用「金繕」修補,因此成交價只及「樂從堂」的汝窯圓洗的成交價的大約二十份之一。從美學角度看,此圓洗一點都不美,釉色喑啞,全器有嚴重土沁,如與上圖的高仿汝窯天青釉葵花洗相比較,確是山寨貨比真品美得多!

 

汝窯茶盞  香港佳士得

 

  同是修補的汝窯器,去年尾香港佳士得也拍出一隻汝窯茶盞,以5635萬港元成交。拍賣結束之後,有知名人士認為「舉世罕見的汝窯茶盞拍出了白菜價,只因它有一處致命缺陷。」它的致命缺陷在那裡?原來此茶盞原本已經崩為6片,後來用了數種方法將其修補,包括「金繕」。愚見認為,它的缺陷不在於它是修補器,而在於它根本不是汝窯器!5635萬港元的成交價不是白菜價,而是天價!

 

  一隻傳承有序、崩了一片的北宋汝窯天青釉圓洗,成交價只是區區的1,475萬港元;另一隻崩為6片、橫空出世的汝窯茶盞卻以5635萬港元成交,這兩起拍賣有甚麼微言大義,是不是拍賣行的名氣主導一切?

 

  汝窰器的拍賣我從不上心,真的我買不起;不開門的、徒具虛名的、拍賣行和藝術媒體捧上天的我更加沒有興趣。搞收藏一味追求名牌、人云亦云,我認為是沒有個人品味,亦是盡入拍賣行彀中之愚昧之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