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5/2019

收藏最危險的板塊 — 古代玉器

  最近偶然走過上環荷里活道,無意中踫到一個玉器大行家。我跟他認識二十多年,他是實戰派,二十多三十年來只專注一樣古董:古代玉器。

 

  我跟他不同,我買賣青銅器、唐三彩、高古陶器、高古瓷器、古代玉器,有時還買賣一點書畫。講到古代玉器,我不得不承認他比我懂得多、懂得精。

 

  上環荷里活道、嚤囉街買賣古代玉器、近代玉器的店舖多得很,但專業的沒有幾多間,賣的都高、中、低仿玉器!

 

  十年八年前他給我一件漢代玉璧,叫我拿回店鋪慢慢硏究,一個星期後才還給他。玉璧有土沁,有玻璃光,車工明顯不是現代技法。一個星期後我將玉璧還給他,他問我看不看到破綻,我回答說看不到,他接着說他亦是細心看了兩天才找到破綻,叫我用心看看某處。我依照他的提點,用十倍放大鏡細心再看,果然看出一點不同。

 

  畢菲特說:「It’s better to hang out with people better than you. 」但他的文化水平低、教育程度低、不懂英語,有沒有可能比我優勝?在古代玉器這個範疇,我不得不承認他比我優勝得多,是一個可以向他學習請益的良師益友,於是,我誠意邀請他去桃花源午飯。

 

  他是性情中人,說話比較多,月旦人物、拍賣行業的說話更多,但不是無的放矢。他提到最近幾年假貨充斥拍賣場,但竟然有那麼多眼盲的傻瓜瘋狂搶貨,問我是不是有人洗錢,還是有人造市。

 

  最近幾年最轟動的古代玉器拍賣當數2016年4月5日,香港邦瀚斯2016春季拍賣「溫玉物華——思源堂藏中國玉器」專場,73件拍品最終成交63件,5件超過千萬港元,27件超過百萬港元,數件以超估價幾十倍的價格成交。

 

  拍賣完畢之後,質疑之聲此起彼落,有人更批評拍品基本屬於「一眼假」。另一位所謂古玉藏家卻認為那次邦瀚斯的專場拍賣,大部分是普品,其中也的確有假貨。這種情況對於高古玉的收藏不可避免,畢竟中國有著漫長的古玉仿造史,但假貨的比例沒有外界傳聞得那麼離譜,不到10%,「拍出高價的那幾件沒有問題。而且,這次的專場拍賣,全國的高古玉商人幾乎傾巢而出,最高價的那幾位競拍者,背後都有高參掌眼……有錢人並不傻」。

 

  一場拍賣竞然有兩極意見,可想而知古代玉器這個板塊如何難以掌握!

 

漢 白玉雕神鳥  來源:香港邦瀚斯

 

  最近看到一段「推送」,說邦瀚斯將會拍賣的一隻「漢白玉雕神鳥」如何開門,更說只看刀工便可證實是漢代老件無疑,還大量引用博物館藏品作比較,令人啼笑皆非之餘,只能嗤之以鼻。

 

  不懂行的藝術媒體收了錢除了寫「鱔稿」胡說八道之外,亦只能胡說八道!

 

  邦瀚斯拍賣目錄亦提出大量解說、比較,但亦只是穿鑿之言,未能令人信服是漢代真品。

 

  撇開古代玉器之土沁、玻璃光、車工不談,只談造型。拍賣目錄言「漢代鳩鷹不分,因時轉換,東漢《大戴禮記》:『鷹則為鳩。鷹也者,其殺之時也。鳩也者,非其殺之時也』…漢代年七十以上者由官方授予王杖,杖首便是鳩鳥,俗稱鳩杖,所謂『鳩杖扶老,衣食百口。增添壽考,凶惡不起』…鳩不單只作杖首,劍柄亦有飾之。」

 

  無論是鷹還是鳩,在漢代只用作杖首或劍首,未見類似的玩件、擺件傳於世。「圓雕瑞鳥負雛,鳥尖喙,粗眉,圓目,貓耳,獨角貼於腦後,雙翼微展,背負三雛,一雛與大鳥兩喙相接,旁邊一雛回首,一雛靠尾部」這樣的造形並不符合漢代的鷹、鳩的形象,我認為拍品的造形可能是臆造的,亦有可能是近代玉器。

 

  猶記得二十多年前關善明在中文大學搞了一個古代玉器展覽,他親口對我說他相信自己的藏品之中有三份之一可能是贋品,一同前往參觀的玉器大行家聽到關善明這麽說,只是笑而不語。

 

  當年的高仿古代玉器已經輕易騙倒一位大藏家,今天的高仿,我不是危言聳聽,一般水平的古董商、收藏家根本看不出是高仿,拍賣行業沒有實戰經驗的年輕專家更不可能看得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收藏 #古玉 #拍賣 #玉璧 #古代玉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