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1/10/2019

當藏家只出貨不買貨時,天價拍品再現又能否有著落?

  有一個老行家十多年前跟我說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上環嚤囉街出現不少銅胎畫珐琅、料胎(即玻璃)畫珐琅器,價錢便宜,一個鼻煙壺只賣一百元,其餘的瓶瓶罐罐,貴的只賣二三千,有些幾百元就有交易。

 

  他說那些文物都是文化大革命時抄家抄回來的,數量龐大,中國大陸的文物商店因存貨太多,因此以批發價賣走不少。一些跑中港兩地的收賣佬在中國大陸入貨,在上環嚤囉街出貨,每一個月走幾水,一年下來賺一百幾十萬是輕而易舉的事。

 

  那些年,據老行家講,人們的文物知識貪乏,踫到寶物也不知是寶,因此稍為懂行的,無不賺到盆滿砵滿,是古董行業的黃金時代。

 

  吾生也晚,到九十年代我入行的時候,銅胎畫珐琅、料胎畫珐琅器已鮮在市場上出現,偶然出現一、兩件,叫價已以倍數計。

 

  老行家跟我講,當年無論是銅胎畫珐琅,還是料胎畫珐琅,絕大部份落乾隆款,但其實是晚清或民國初年於廣州的作坊造的。

 

  料胎畫珐琅當年數量很少,我見都未見過,遑論做過買賣;銅胎畫珐琅我卻買賣過不少,全部是小件。現在回想,當年不應全數賣走,應該留下一、兩件給自己。人性都是這樣,擁有時不覺得珍貴,到踏破鐵鞋無覓處時才後悔。

 

清乾隆料胎黃地畫珐琅鳳舞牡丹包袱瓶  來源:香港蘇富比

 

  這個星期香港蘇富比將會拍賣一支「清乾隆料胎黃地畫珐琅鳳舞牡丹包袱瓶」。此瓶來自曹興誠舊藏,十九年前的入貨價是2,400萬港元,香港蘇富比估計成交價將會超過二億港元,真是信心滿滿的!

 

  香港蘇富比介紹包袱瓶源自晚清恭親王奕訢,一傳至巴爾(A.W. Bahr,1877 - 1959),再傳至班納伉儷(Paul and Helen Bernat),來頭不可謂不顯赫。

 

  包袱瓶高18.2公分,耿寶昌指出它是「所見最大尺寸的宮廷製料胎畫琺瑯器,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

 

  此瓶來源顯赫,再加上耿寶昌加持,以高價成交毫無疑問,但是否會如香港蘇富比的期望,以超過二億港元成交?

 

  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國大陸的一般炒家已暫時偃旗息鼓,這件包袱瓶亦非一般炒家可炒、能炒之物。收藏家如劉益謙之流,我估計亦受到相當大的經濟壓力,已不及當年勇,環顧神州大地,誰還有充裕的經濟能力,一擲兩億?

 

  日本因為經濟沒有起色,日本的收藏家最近十年八年只出貨不買貨。歐美的大收藏家如玫茵堂亦不斷出貨。我左思右想,實在想不出還有那些大收藏家有能力、興趣與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血戰沙場。

 

  兩大對拍品的估值最近幾年進取非常,但並非次次如願,有時也會陰溝裏翻船。但願我不是烏鴉口,包袱瓶最終以不上不下的價錢成交,甚至流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料胎畫珐琅 #Art & Culture #清乾隆料胎黃地畫珐琅鳳舞牡丹包袱瓶 #蘇富比 #晚清 #奕訢 #巴爾幹 #耿寶昌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