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5/2021

拍賣行業對普通人來說,充滿神秘及潛規則,事實是否如此?

  最近一位讀者給我電郵,問我可否代他將一件瓷器送進大拍行拍賣。他說他的瓷器是幾年前在歐洲一個小拍買的,東西有來源、又開門,但他試過問幾間大拍賣行,有一些索性不回覆,另一些回覆的只說他的東西不適合拍賣,沒有說東西是真,亦沒有說是假。這是拍賣行一貫的做法,永遠不會評論希望送拍的東西是真還是假,以免引起無謂的爭端。

 

  他問我是否一定是圍內人的東西,大拍賣行才會收,普通人的東西,就算有來源,大拍賣行也拒絕收貨?我回覆說不可一概而論。普通人的普通貨色,即是市價少過十萬的貨色,大拍賣行收貨的興趣確實不大,因為這類貨色的來源永遠不會枯竭。大拍賣行在商言商,選擇不應酬一次性的賣家,是容易理解的。倒過來說,普通人藏有一件不普通、操作性高的東西,例如國寶級文物、難得一見的精品,大拍賣行何止不會拒絕收貨,還可能跪求藏家送拍。這就是現實!

 

  普通人的普通貨色大拍賣行不收。那麽,每一場拍賣的普通貨色來自誰人?一般來自古董商、活躍的收藏家和熟客,因為這些人的生意長做長有,雖然牽涉的銀碼不大,大拍賣行還是樂意應酬的!

 

  明乎此,誰人要打入拍賣圈子,而手上又沒有令到大拍賣行流口水的精品,就要靠關係或先花一點銀両,買一點東西應酬應酬大拍賣行的大爺,搞搞關係,之後才在同一間大拍賣行出貨。這亦是現實!

 

  藏有普通貨色的藏友除了大拍賣行出貨一途,還有沒有其他途徑出貨?有的,一是私讓。二是送去正規的小型拍賣行。正規者即是不要求貨主預繳費用的拍賣行,本地的,外地的都可以。

 

  拍賣行業對普通人來說好像很神秘和有很多潛規則,事實是否如此?拍賣行業的操作並不神秘,一切以金錢利益為依歸,但普通人不宜用正常的眼光看待一個不正常的行業!

 

  拍賣行業有正規的業務,亦有見不得光的業務。拍賣行搞假拍、拍假,行内人看得清清楚楚。不出聲的原因一是事不關己,二是不想得罪別人。假拍品的來源有兩種:一是來自圍內自己人,大家串通食大茶飯;二是拍賣行的專家走眼,不知不覺間為騙子作嫁衣裳。横空出世的汝窯洗、沒有來源的宣德龍紋大罐、清仿的成化雞缸杯、民國仿的乾隆琺瑯彩小瓶全屬於幕後操作、天價成交的拍品!

 

  小型拍賣行搞假拍、拍假,一眼便可以看穿。大拍賣行拍假,一般人看不出,資深的收藏家、古董商看到慣常出現的套路便一目了然。這些假拍品一定是天價,但是充满疑點。大拍賣行先為假拍品大事宣傳,再找出名的所謂學者專家寫文章背書,再在拍場找自己人頂價,務求令到假拍品以天價成交。假拍品成功拍出之後,幕前幕後人士如何分享成果,外人永遠不得而知。

 

  假拍品要成功以天價拍出,大拍賣行不能唱獨腳戲,一定要找羊牯接貨,而剛好有一個錢多人傻。憑耳朵買貨的土豪出現,令到幕前幕後人士不得不掩咀偷笑!

 

北宋影青刻牡丹花梅瓶

Source/ CUPPAR

 

  最近一間新的小型拍賣行在北京舉行首拍,打響頭炮的竟然是一支以21,800,000人民幣成交的影青刻花梅瓶!拍賣完畢之後,有人說這一支梅瓶突破了兩層「天花板」,其一是其成交價刷新了湖田窯影青的拍賣記錄;二是給北宋湖田窯的燒製工藝樹立了一個新標杆,可以說這是目前僅見最漂亮的北宋湖田窯產品了。這位朋友有點天真,只看到表象,看不到隱藏於表象之下的操作。首先,這一支拍品真假成疑。第二,影青拍品過百萬的好像未見過,超過兩千萬的成交價,可能性並不高,我因此懷疑這一起拍賣是典型的假拍、拍假操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拍賣 #投資 #北宋影青刻牡丹花梅瓶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