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7/2021

拍品成交記錄會否帶動同類古董文物大幅升值?

  在古董行業,賣方與買方永遠站在對立面,賣方想賣貴一點,買方想買便宜一點,如何取得平衡,主要取决於古董文物本身的質素,是否真、稀、精,及雙方的議價能力。

 

  古董文物的私人市場價和拍賣市場價不可同日而語,幾乎是所有古董商的認知。圈外的人,例如古董文物收藏家、炒家,不知是真傻還是扮懵,當想賣東西給古董商時,開的往往是拍賣市場價,令人啼笑皆非。

 

  除了私人市場價和拍賣市場價不能比較之外,拍賣公司之間的拍賣能力也相差甚遠。同一件古董文物,在龍頭拍賣公司可以拍出天價,但在二、三線拍賣公司,卻往往只是拍出市場價或低於市場價,這與拍賣公司的商譽、說故事的能力和顧客的質素、財力有關。

 

南宋建窯油滴天目盞

紐約佳士得

 

  2016年9月15號,紐約佳士得舉辦「古韻天成——臨宇山人珍藏」專場拍賣會,其中一件拍品「南宋建窯油滴天目盞」以150至250萬美元的估價上拍,最終以1,170.3萬美元成交,創造出建窯瓷器的世界拍賣紀錄。

 

  這件建窯油滴天目盞能以天價成交,除了它符合真、稀、精的要求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它的傳承歷史。據悉,建窯油滴天目盞早在1935年就被日本政府評為「重要美術品」,由日本近代著名藏家,日本十大商社之一安宅產業株式會社的第二代領袖安宅英一(1901-1994)所藏。它的歷史更可追溯到日本戰國時期著名的謀士—— 黑田官兵衛(1546-1604) 。

 

  自從建窯油滴天目盞以天價拍出之後,大量所謂建窯油滴天目盞充斥市場,其中有真建盞和假建盞。真的也不過是意圖混水摸魚的普通建盞,並非油滴建盞,與臨宇山人的建窯油滴天目盞相差十萬八千里遠!

 

 

  中貿聖佳拍賣公司在上海的首拍,將會拍賣一隻「烏金釉黑釉油滴斗笠盞」,估價15,000,000-16,000,000人民幣。估價如此之高,明顯是由臨宇山人的建窯油滴天目盞的成交價帶動。真假不論,看圖片我看不到盞內盞外有真正的油滴。稱之為「烏金釉黑釉油滴斗笠盞」除了是言過其實,也有一點混水摸魚的味道。

 

南宋建窯油滴斗笠盞

靜嘉堂文庫藏

 

  一隻毫無來歷的「烏金釉黑釉油滴斗笠盞」估價15,000,000-16,000,000人民幣,不是不可以,如果它有臨宇山人的建窯油滴天目盞的質素,就算估價20,000,000-30,000,000人民幣也不為過,最離譜的是它根本不是建窯油滴盞!

 

  建窯油滴天目盞非常珍稀,傳世品比汝窯器更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靜嘉堂文庫收藏的油滴斗笠盞,它才是真正的油滴斗笠盞。沒有耐性的我,當年花了差不多兩小時排隊才能一睹芳容。

 

  中貿聖佳的拍品「烏金釉黑釉油滴斗笠盞」會以估價內拍出嗎?我認為絕對不會。

 

  臨宇山人的建窯油滴天目盞的成交記錄是會帶動類似的油滴天目盞大幅升值的。問題是,世上有沒有人擁有一隻同等質素的油滴天目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建盞 #建窯油滴天目盞 #拍賣 #藝術品 #古董 #古董文物拍賣 #陶瓷 #瓷器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