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11/2021

外國小拍仙丹處處,但陷阱亦不少!那麼在歐洲炒貨有没有必勝技?

  上文提到一支殘缺不全的「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當時我認為流拍的機會高唱入雲,但最終竟然有接盤俠以302,400英鎊接貨,可見拍賣結果比女人的脾氣更難預測! 

 

  上一手炒家一年前以460,000英鎊成功搶拍,在短短一年後,卻急不及待將它送拍,賠了一百多萬港元,這是甚麽生意經?

 

  現在的買家以302,400英鎊接貨,他看到甚麽值得炒賣、收藏之道,而其他人看不到?從賬面上看,現在的買家好像佔了十多萬英鎊的便宜,但要「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在下一次拍賣以460,000英鎊或以上的價格成交,這十多萬英鎊的便宜才會真正落袋,但這種可能性高嗎?

 

  作為炒家,除了不能不信邪,更要抱著一個「寧買當頭起」的態度。當一件拍品被大部分炒家、收藏家看淡時,出高價追捧並非明智之舉!

 

  「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如在不久的將來再一次出現於拍場,成交價只會更低,因為它實在太殘,兼且爐份不好,即是品相太差,並不值幾百萬港元!

 

  強國人最近十多年在歐洲、美國、日本炒貨的例子多不勝數,但失敗的人多,成功的卻絕無僅有。炒貨的人要段數高、知識廣博、經驗豐富、口袋深。具備所有這些條件的人百中無一,而盲頭烏蠅郤隨處可見,因此往往鬧出不付款提貨的醜聞,或是自己坑了自己的笑話。

 

  外國小拍仙丹處處,但陷阱亦不少。一件拍品究竟是仙丹還是砒霜,普通人看不出,資深炒家一早已在心中盤算:拍品是不是真品、在甚麼價位落標才有必勝的機會。因此,初哥炒家跟資深炒家在拍場鬥法,往往敗下陣來。

 

  據我所知,不少初哥炒家喜歡聽小道消息,自己卻沒有能力對拍品作出專業判斷。炒貨猶如做其他生意一樣,沒有僥倖的成份。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清乾隆御製北京畫琺瑯瓜棱式壺  倫敦邦瀚斯

 

  倫敦邦瀚斯最近拍賣一隻Parry家族舊藏「清乾隆御製北京畫琺瑯瓜棱式壺」,估價500,000-800,000英鎊,最終以2,062,750英鎊成交。倫敦邦瀚斯將拍品斷代乾隆,可能因為㡳款是「乾隆年製」四字,更可能的是傳世的另外兩隻畫琺瑯瓜棱式壺也是斷代乾隆。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藏

 

  另外兩隻分別藏於台北故宮和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s的畫琺瑯瓜棱式壺,無論在器形、尺寸、款識、裝飾風格方面幾乎都與拍品相同,只是腹部所繪花卉不同。拍品畫梅花、牡丹、蜀葵、荷花,而山水畫則大同小異,不同的只是壺口及壺柄所飾龍首。

 

  如此一件經多方考證、來源顯赫的拍品,引起收藏家、炒家出高價追捧是必然的,2,062,750英鎊的成交價因此就顯得非常合理。 

 

  拍賣完畢之後,有炒家事後孔明,大呼走寶,認為2,062,750英鎊的成交價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他不可能不知道的是,銅胎畫琺瑯拍品,不是每一件都成功拍出的。

 

清乾隆銅胎北京畫琺瑯黃地牡丹圖扇式酒壺  香港蘇富比

 

  遠的不說,今年四月香港蘇富比拍賣一隻來自英國一間小型拍賣行Hansons Auctioneers and Valuers的「清乾隆銅胎北京畫琺瑯黃地牡丹圖扇式酒壺」,估價7,000,000-9,000,000港元,最終流拍。

 

  由此可見,現今的收藏家、炒家將重點放在「傳承」方面。出身顯赫的拍品,假的都變成真,真的就拍出天價!在歐洲炒貨跟在其他地方炒貨一樣,只問「傳承」就輸極都有個譜!

 

  這是大勢所趨,要炒貨就要從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清乾隆 #酒壺 #琺瑯 #香港蘇富比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清乾隆御製北京畫琺瑯瓜棱式壺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