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11/2021

歐洲小拍多仙丹,你有没有準備食個不亦樂乎?

  香港的拍賣會,無論是大拍小拍,基本上没有仙丹(漏),只有砒霜,這是大部分收藏家、炒家都知道的事。其原因只有一個:拍賣行的專家太「專業」,如果拍品是真的,估價往往超過市場價;估價特別低的,大部分是「一眼假」。換句話說,漏網之魚絶無僅有。

 

  歐洲的小拍卻不同。由於歐洲的拍賣行專家對中國的古董文物不太熟悉,亦不懂行情,因此出現仙丹拍品的機會特別高。仙丹只有兩種:一種是藝術媒體口中的仙丹,很多時其實是砒霜;另一種是真仙丹,就算以高於估價幾倍,甚至十倍的價格中標,還是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位於德國慕尼黑的Hermann Historica GmbH拍賣行將會於11月22日舉辨一場「亞洲及古董藝術品」拍賣專場,拍品主要來自歐洲的私人收藏。

 

  Hermann Historica GmbH拍賣行以拍賣錢幣和獎章起家,之後以拍賣軍事歷史物品、藝術品、古董為主。由此可見,中國古董文物並非它的專業,它舉辨的拍賣會出現仙丹,或是砒霜的機會均等。

 

 

  是次拍賣的其中一件拍品「唐三彩飲水馬」,估價只是區區的2,500歐元,令到我垂涎欲滴!記憶所及,這種造型的唐三彩飲水馬,傳世品寥寥無幾,跟唐三彩提腿馬一樣稀缺,是我夢寐以求的唐三彩藏品。

 

  從圖片所見,拍品破開幾大塊,這樣的狀態對市場價格當然有影響,但影響不會太大。高古陶器、唐三彩陶俑破爛是可以接受的,重點是全身必須是原件。二十多年前,一個行家將一隻普通的唐三彩馬改裝成提腿馬,意圖騙財,最終成為歷久不衰的笑柄。

 

  修補唐三彩陶俑,香港最少有三個專家。一個已退休,另外兩個還在「執筆為生」。將一隻破開幾大塊的唐三彩馬用混合膠恢復原貌,是很多修補師傅掌握到的工藝,但將修補的地方回復原色(執色),卻不是每一個修補師傅可以掌握的技術。技藝超群的唐三彩陶俑修補專家,就算將已經修補的唐三彩陶俑置於近距離,普通人也看不出修補的地方在那裡,唯有用十倍或以上的放大鏡,才可以找得到。

 

  這幾個唐三彩陶俑修補專家一直令人垢病的地方,是以需要修補的唐三彩陶俑的市場價值收取工資。拍品破爛成這個樣子,我保守估計,工資最少要300,000港元。

 

  不懂行情的讀者看到這裡,一定譁然,更一定認為一隻估價2,500歐元的唐三彩馬,修補費卻最少要300,000港元,根本不成比例。我可以肯定地說,成交價一定不是2,500歐元,我相信十倍都不止。最終的成交價是多少?我没有水晶球,不知道。我只能說成交價不超過100,000歐元,還是物超所值!當然,這個價格是以馬身全是原件計算。

 

  拍品是一隻高級官馬,看它身上的貼花掛鈴、鞍下披氈、紮尾、全套韁繩,便可得知,唯一缺少的是腳踏。拍品最難得的地方是馬頸没有斷裂,否則它的市場價值便會大打折扣。

 

  如此一隻造型、分色同樣漂亮,肯定出自唐朝大墓的「唐三彩飲水馬」如何流落異鄉、遭人白眼?肯定是一個謎!

 

  徐悲鴻没有畫過飲水馬(?)如他生前看到此馬,會不會畫興大發,大筆一揮,畫出同樣漂亮的飲水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唐三彩飲水馬 #歐洲拍賣 #拍賣 #唐三彩 #仙丹 #小拍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