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11/2021

文博界為何充斥「磚家」?娛樂圈有「失德藝人」,鑒寶界也該有「失德文物專家」名單?

  最近一個朋友跟我說,他的一個基金界朋友的大客户想找一件元青花罐,託我替他物色一個。元青花罐以「鬼谷子下山圖」罐最為著名,是很多元青花收藏家夢寐以求的藏品,但此罐已成為一位海外收藏家的囊中物,相信短期內不會再重現拍場。另一件曾出現於拍場的元青花人物故事罐,是香港佳士得於2005年拍賣的「錦香亭圖」罐,其餘六件傳世的元青花人物故事罐都是博物館藏品,染指的機會是零!

 

 

鬼谷子下山圖罐  倫敦佳士得

 

  除了人物故事之外,元青花罐的主要圖案有龍紋、鳯紋、麒麟紋、魚藻紋、花卉紋、動物紋等等。我的行家朋友便替我找到一個畫荷塘景色的元青花罐。

 

  正當我以為生意有機會做成之際,基金界的仲介卻要求元青花罐必須先通過「北京中科高能檢測」。我看完它的《中科院高能所核考古實驗室科學評估委托書》所列的檢測方式、收費標準、特殊說明之後不禁愕然!

 

  「北京中科高能檢測」的檢測方式分為目鑒、初步檢測、全面檢測。目鑒容易明白,初步檢測(測兩個點)、全面檢測(胎、釉、彩各測4個點),皆用甚麽儀器檢測卻没有提及,令人如丈八金鋼摸不著頭腦。

 

  如此的所謂高能檢測竟然打開門做生意,而竟然有人相信是鑒定元青花的科學檢測標準!這個世界究竟是先出現羊牯才有騙子,還是先有騙子才有羊牯?真是撲朔迷離得很!

 

  到目前為止,拍賣界、收藏界唯一接受鑒定古陶瓷的科學方法只得一種:熱釋光分析Thermo-luminescence Analysis。其餘巧立名目、渾水摸魚的所謂科學檢測方法,一概不被承認。

 

  行家朋友收到仲介的要求後,啞口無言;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我一直認為,跟不懂行的仲介談古董文物生意,只有氣死的份兒!

 

  2021年11月,16名中國藝術品鑒定評估師組團遠赴澳洲雪梨,在全球優秀藝術品鑒定評估師第15届伍德曼評選中,第一輪就全部被淘汰,連續28年與金像提名名單無緣。除了一個李鑒宸。由此可見,中國大陸的所謂專家,鑒定水平有多高!李鑒宸說過一句振聾發聵的說話:「做文物鑒定,就是鑒定人心。」此話真是妙不可言!

 

  在一個人們習慣弄虚作假,假、大、空話盛行的國度,出現十多萬個領有文物鑒定證書的所謂文物鑒定師,在各個古董文物行業、團體、鑒寶節目中指鹿為馬、渾水摸魚騙財,是自然不過的事。因為作為一個所謂文物專家,就算如何不學無術、濫竽充數,也不算犯法。文博系統的「磚家」楊某等五人給一件假的「金縷玉衣」開出24億人民幣的估值、臆造的漢朝青黃玉龍鳳紋化妝台、凳子拍出2.2億天價等等特大醜聞,在顯示出文博系統的「磚家」,心術不正、萬事向錢看大有人在。

 

  在一個人們普遍愚昧的社會,「磚家」才得以生存。物先腐而後蟲生,八千萬搞收藏的人,大部分不學無術、心存僥倖、夢想一夜致富。他們崇拜文博系統的所謂重量級專家、鑒寶界的所謂大咖,以他們的說話作收藏秘笈,除了離正道愈行愈遠,還提供大量機會給「磚家」們騙財。

 

  娛樂圈有「失德藝人」名單,文博系統、鑒寶界也應該有一份「失德古董文物專家、文物鑒定師」名單,將這些敗類踢出古董文物收藏圈,令到他們永不超生。八千萬搞收藏的人才有機會重回正軌。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當李鑒宸受到中國大陸古玩界的鑒定評估師、老專家,瘋狂打壓、排擠、詆毀,不得不移民新加坡時,文博系統、鑒寶界的腐敗、無可救藥已顯露無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中國 #大陸 #文博 #鑒寶 #古董 #文物 #鑒定 #文物鑒定師 #拍賣 #收藏 #分析 #陶瓷 #元青花罐 #李鑒宸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