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3/2022

從天價塗鴉,可以看到一個怎樣的藝術氛圍和内涵?

  塗鴉Graffiti只有兩種,一種是好看、充滿濃濃藝術氣息的塗鴉。這種塗鴉令觀眾感動、讚嘆;另一種不好看,因其技巧拙劣。構圖雜亂無章、內容空洞無物。這種塗鴉令觀眾不明所以,不期然產生厭惡感。

 

  「九龍皇帝」的所謂書法拙劣無比,難登大雅之堂。但拍賣行業為了推廣他的所謂書法,從中圖利,竟稱他的所謂書法為街頭藝術,有其獨特性、内涵。一位本地所謂藝術評論家為了表現自己的藝術品味與別不同、高人一等,大力吹捧「九龍皇帝」的所謂書法,為他的所謂書法作品賦予藝術性、内涵。令人噴飯!

 

  塗鴉就是塗鴉,本來只是一種街頭藝術,但自從畫廊、拍賣行業看到塗鴉的商機之後,便大力推廣塗鴉藝術,將某些塗鴉藝術家捧上神枱,將其作品大炒特炒!

 

  在拍賣市場,最當炒的是創作者已經離世的作品,因為再沒有新的作品面世,與現存的作品爭奪買家、市場。巴斯基亞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就是一位被畫廊、拍賣行捧上神枱,亦已經離世的塗鴉藝術家。

 

  巴斯基亞的塗鴉作品是不是藝術、有沒有創意、内涵,各人有不同的見解。吹捧他的畫廊、拍賣行和藝術評論家稱他為「新表現主義」Neo-expressionism的代表人物、賦予他的作品不同的內涵;看不上眼他的作品的藝評家如羅拔·休斯Robert Hughes、希爾頓·克萊默Hilton Kramer等等卻批評他的作品荒誕Absurd、他是一個沒有天份的江湖騙子A talentless hustler!除了批評巴斯基亞和他的作品,兩位藝評家還棒打吹捧巴斯基亞的畫廊老闆,批評他們「像巴斯基亞本人一樣對藝術一無所知」As ignorant about art as Basquiat himself!

 

  巴斯基亞的第一件作品Cadillac Moon於1981年以200美元賣出。此後,藝術品交易商安尼娜·羅茜Annina Nosei將巴斯基亞據為己有,意圖將他變成一棵搖錢樹,但最終兩人鬧至不歡而散。

 

  巴斯基亞短短的一生創作了大概1,500件圖畫、600件畫作。在市場上炒來炒去的巴斯基亞作品,來來去去只是幾件。無論巴斯基亞的作品被炒上多麽高的天價,他自己從來沒有得益,他的家人亦沒有任何收益,由頭到尾只是肥了藝術品交易商、畫廊、拍賣行和炒家的荷包!藝術品的金錢遊戲就是這樣玩的:藝術家本人往往有名無利,所有金錢利益全歸合力將藝術家的作品吹捧上天、炒上天價的機會主義者。

 

《無題》

紐約富藝斯

 

  巴斯基亞的巨型作品《無題》,創作於1982年,曾經多次在畫廊之間易手。《無題》於2004年第一次在倫敦蘇富比拍賣,以大約250萬英鎊拍出。2016年,《無題》再次現身紐約佳士得拍場,由現時的炒家日本人前澤友作以57,285,000美元成功競投。

 

  6年之後的今天,前澤友作將《無題》再送上拍場,估價70,000,000美元,由紐約富藝斯舉槌。富藝斯是俄資,雖然最近大發慈悲,承諾將最近倫敦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拍的6,050萬港元佣金,全數撥捐烏克蘭紅十字會。這一舉動是否可以平息杯葛和抵制這家俄資拍賣行的聲浪,暫時仍是未知之數。

 

  《無題》會不會生不逢時,最終流拍收場?隨着俄烏戰爭愈來愈激烈、杯葛、抵制和制裁俄國企業、資金的聲音愈來愈大之時,我認為紐約富藝斯取消該場拍賣的機會還是存在的!

 

  一幅可能是巴斯基亞索了可卡因之後、自己也不知道想表達甚麽意念而亂來一通的塗鴉作品,40年來不知肥了多少人的荷包。這類炒作金錢遊戲總有停止的一天,不可能永遠玩下去。當音樂停下來時,誰擁有《無題》就是最後一個接盤俠。這個人會不會是前澤友作,還是下一個買家?想想也覺得有趣得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富藝斯 #前澤友作 #無題 #巴斯基亞 #拍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