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1/05/2022

看拍品來源要留意甚麼?若只看來源舉牌,很容易輸身家?

  拍品的來源Provenance有真有假,就算是真,也不表示拍品是真東西!

 

  熱釋光分析報告亦可作如是觀。就算報告是真,同樣不表示拍品是真的古董文物,原因是取樣過程中可能出現人為錯誤,亦有可能出現人為操控的情况,因此,來源和熱釋光分析報告只能作為參考,不能據此斷言拍品一定是真。

 

  目鑑,不是每一個收藏家、買家都掌握得到的技術。古董文物知識貧乏,但口袋裏有大量現金,卻没有專家朋友指點迷津的人,搞收藏因此唯有依賴拍賣行對拍品的描述和附帶的來源。

 

  中國書畫是爭議非常大的拍品。據說齊白石一生創作的書畫大概兩萬幅,但在拍賣市場流通的卻超過三萬幅,可見假畫的泛濫程度。

 

  拍賣行業不保證書畫拍品的真偽,即是買家買到假畫都不能退貨。話雖如此,正規拍賣行為了保障自家的商譽和避免引起爭拗,很多時在具爭議拍品的描述加上「傳」Attributed to這個字,如「傳唐寅」。至於拍品是否唐寅的真跡,明白人自然心領神會。

 

  由於書畫拍品不能退貨的行規,老千拍賣行便有很大的操作空間。低仿、高仿書畫拍品充斥拍賣市場,因此一點都不奇怪。

 

  香港佳士得將會舉辦一場「中國近現代及當代書畫」拍賣會,其中張大千的作品接近40幅,果然是當紅炸子雞!

 

張大千《番女起舞》

來源:香港佳士得

 

  拍品《番女起舞》,估價5,000,000-6,000,000港元。來源方面只得一項:2012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出,由現賣家以3,140,000港元投得。

 

  我細心觀察番女左腋下的線條,發覺有點不暢順,亦有點臃腫,没有飄逸的感覺;右手臂上的線條,先用淡墨畫線,再用濃墨,處理手法顯得有點馬虎;貂毛的處理雜亂無章;頭髮之呆板更是令人慘不忍睹。

 

張大千《番女掣龐圖》

來源:香港佳士得

 

  2006年5月29日,香港佳士得以3,256,000港元拍出一幅類似風格的《番女掣龐圖》。

 

  將兩幅畫互相比較,我懷疑這次的拍品《番女起舞》在染色時,只為長袍染了兩層硃砂,因此硃砂紅的色澤有㸃暗啞;2006年的拍品《番女掣龐圖》的長袍先染硃磦,再染硃砂,因此硃砂紅的色澤格外光亮。

 

  搞書畫收藏難在真假難分。大名家的作品不用說,就算是二線畫家的作品,很多時亦真假難分。鄧芬是近代一位天份非常高的畫家,但據一位讀者和一位畫家朋友跟我說,在拍場出現的鄧芬作品,十之八九是假畫,令我舌撟不下。

 

  拍賣行的描述既然不是百份百靠譜,因此找一個真正懂書畫的人帶路便顯得理所當然。問題是,在一個「磚家」充斥的時代,找到一位真正懂書畫的專家卻非易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拍賣 #文物 #張大千 #藝術品拍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