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8/2022

為甚麼小拍的拍品估價永遠偏低?眼力不高、貪念太重小心買得高仿品、大假貨!

  美國、英國和日本的小型拍賣會,隔三差五便會浮出一些疑似仙丹,令到不少買家心跳加速、頭腦發熱,一心一意要將仙丹搶到手,但結果往往出人意表,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搶回來的所謂仙丹,竟然是大假貨。為甚麽會這樣?

 

  要成功食到一件仙丹,除了自己的眼力要高,還要靠機緣巧合。拍賣行、其他買家看不懂,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拍品,才有機會食到仙丹。拍賣行看不懂,但大量買家看得明白,在微信群組一傳十,十傳百的所謂仙丹,可能是真仙丹,亦可能是一個坑、不可不防!

 

  騙子將高仿品送到外國的小型拍賣會,然後為拍品講故事、捏造收藏歷史,再在微信群組廣為宣傳,吸引頭腦發熱的買家瘋狂出價這種操作,雖是舊橋,但往往一樣成功。此無他,眼力不高,但貪念太重的買家實在太多。

 

「明永樂青花花卉紋蓮子碗」

紐約蘇富比

 

  在古董文物收藏圈子,令人津津樂道、羡慕不已的食仙丹故事,久不久便會出現。其中最經典的例子是買家以35美元買入一隻「明永樂青花花卉紋蓮子碗」,之後以14,300倍的721,800美元於紐約蘇富比成功拍出的故事。

 

  日本大阪美術商會周年慶夏拍將會於8月22日至25日舉行,其中兩件中國古代青銅器拍品估價之低,令人蠢蠢欲動。

 

戰國鋪獸銜環雙虎耳銅壺

大阪美術商會

 

  「戰國鋪獸銜環雙虎耳銅壺」,估價只是800,000-1,200,000日元。這件拍品器身不見重鏽,花紋清晰,皮殼一流,而銜環雙虎耳,甚為少見,但可惜缺蓋。這種青銅壺世上多間博物館均有收藏,並非珍稀之物,但如拍品一樣的皮殼,附銜環雙虎耳,用800,000-1,200,000日元肯定買不到,買得到就是仙丹一件。我估計成交價應在200,000-300,000港元之間。

 

商代乳丁鳳鳥紋青銅鼎

大阪美術商會

 

  另外一件古代青銅器拍品「商代乳丁鳳鳥紋青銅鼎」,估價亦只是800,000-1,200,000日元。這類青銅鼎常見,分別只在於紋飾是否清晰、器身是否完整。800,000-1,200,000日元的出價一定買不到,成交價估計在300,000-400,000港元之間。

 

  上述兩件古代青銅器拍品如放在大拍,估價肯定不會如此之低。大阪美術商會的估價偏低,我相信不是因為主事人不懂行情,而是希望吸引多些海外買家出價。

 

  小拍都是這樣子,拍品的估價永遠偏低,故意讓潛在買家以為拍賣行不懂行情,從而爭相出價。拍賣行這樣做在商言商,無可厚非。作為買家卻不能頭腦發熱,胡亂出價,否則很容易便掉進坑裏。

 

  有興趣的藏友不妨試試出價,但出價之前最好要求一份《狀態報告》Condition report。雖說十銅九補,但器物是否完整,一定影響轉售價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戰國鋪獸銜環雙虎耳銅壺 #商代乳丁鳳鳥紋青銅鼎 #拍賣 #小拍 #青銅 #青銅器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