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9/2022

先在外國小拍買便宜貨,再送到出生地拍賣,是不是一條發達之路?

  拍賣圈子之複雜,並非圈外人可以理解,因此買家入市之前,宜做一點功課,打聽打聽拍賣行業存在多少個利益團體,它們之間的關係,否則便很容易被人設局,在不知不覺之中墮入騙局。輸錢事小,被人終生背後嘲笑事大!

 

  藝術媒體與某些拍賣行有關聯,是很多行家和收藏家都知道的事。藝術媒體聲稱獨立,其實不是受利益團體控制,便是接受不同的利益團體,通常是拍賣行,委托出蟮稿,大力唱好一些特定拍品,將假的說成真,將真的說成珍,務求拍品以高價或天價成交。

 

  藝術媒體的「蟮稿」,幾乎篇篇放毒,意圖將讀者潛移默化,以為寫手所說的句句是真、句句中肯。這種毒,資深收藏家、行家除了不會中,還會嗤之以鼻,中毒的,往往是新進收藏家,或是用耳朵搞收藏的天真收藏家。

 

  拍賣行業設局三步曲:拍賣行為拍品講故事、揑造來源;二、藝術媒體穿鑿附會,大力唱好拍品;三、拍品成功拍出之後,為了消除買家的疑慮、促使買家付款提貨,藝術媒體指買家撿了漏、或是買了一件絕世珍品!

 

  這種操作,經常都會發生,尤其是在外國小拍。

 

  首先要明白,不少在外國小拍出現的拍品,均來自中國大陸。貨主將新仿送去美國、歐洲、日本的小拍之後,找當地人冒認貨主,或串通拍賣行揑造來源,務求令到潛在買家以為拍品來自當地舊藏,消除戒心。

 

  騙局設好之後,拍賣當天有傻瓜舉牌就最好,騙子們可以一路頂價,將落槌價推高;沒有人承價,騙子們亦無所謂。他們出低價將拍品拍回,再指示藝術媒體出蟮稿,大書特書買家撿了大漏,為拍品將來在中國大陸的二、三線拍賣行上拍鋪路。

 

  一件高仿或是新仿漂洋過海、浸過鹹水之後回到出生地,身價即時暴升十倍、百倍!

 

  看得懂這種操作的明眼人,有人選擇明哲保身,不說破;亦有人口沒遮攔、不知死活,竟然講完又講,為恐初哥、用耳朵搞收藏的人不知!

 

  這類操作一般在黑暗中進行,局外人很難知曉箇中細節。話雖如此,操盤手無論如何小心謹慎,總會留下一些蛛絲馬迹!

 

Two Chinese porcelain vases

Hindman

 

  去年九月,一支横空出世的「雍正洋彩九桃寶月瓶」和另一支單色釉瓶,一起在美國芝加哥的小型拍賣行Hindman的網上拍賣出現,估價700-900美元,最終以21,250美元成交。拍賣之前,並沒有太多人關注這場網上拍賣,完畢之後亦鮮有人提及,原因很簡單,沒有人相信Hindman會誤將雍正本朝的粉彩器看作是19-20世紀的仿品,亦沒有人相信「雍正洋彩九桃寶月瓶」是四爺的東西。

 

  十個月之後,這一支「雍正洋彩九桃寶月瓶」被送到中國大陸一間二線拍賣行拍賣期間,兩間藝術媒體的「蟮稿」便陸續出現,不約而同將拍品大力吹嘘成「此瓶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的海内外絕世孤品之外,還跟隨行方揑造來源的說法,其一宣稱拍品來自「美國波士頓藏家Annie Lee Allen舊藏,1886年得自中國,其丈夫Louis Chauvenet為波士頓著名歷史人物」;其二指「本品來源清楚,出自近代歐美世家Annie Lee Allen,1886年得自中國。Annie出身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顯赫家族,父親為國會議員,創立並任太平洋鐵路公司總裁,領導聖路易斯從商業前哨過渡到工業大都市,是該城最傑出和最有權勢的人之一。兄長Thomas Allen亦曾任美國波士頓美術館董事會主席」,但查無實據。拍品最終以28,290,000人民幣成交。

 

  藝術媒體寫手懂得分辨拍品是真是假嗎?完全不懂。藝術媒體收了錢,要交功課,只能唱好,不能唱衰!

 

  這是一場真拍還是假拍?是否有買家吃了砒霜,以28,290,000人民幣拍下一支所謂海内外絕世孤品?暫時不得而知,要看此拍品從此消聲匿跡,還是於一、兩年内在另一個二線拍場再次出現。

 

  為甚麽我說二線,而不是一線拍場?因為這件拍品永遠入不到蘇記、佳記的大拍場。

 

Two Chinese porcelain vases

Hindman

 

  Hindman的拍品有真有假,但假的多。最近一支粉彩福壽紋橄欖瓶與另一支啡色釉琮式瓶一起上拍,估價300-500美元,最終以1,400美元成交。2002年5月7日,一支「清雍正粉彩福壽紋橄欖瓶」在香港蘇富比以4,000多萬港元成交,轟動一時。這次Hindman的拍賣會,會不會有人食髓知味,再一次宣稱Hindman又出大漏,為粉彩福壽紋橄欖瓶揑造來源之後,再將它送回中國大陸的二線拍賣行拍賣?一、兩年內便見分曉!

 

清雍正粉彩福壽紋橄欖瓶

香港蘇富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瓷器 #佳士得 #拍賣 #花瓶 #拍賣行 #Hindman #雍正整粉彩 #蘇富比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