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1/11/2022

這時勢、市道,開拍賣行是不是一條財路?一間拍賣行最值錢的資產是甚麼?

  坊間有這樣流傳很久的說話:你跟誰人有仇,就叫他開酒樓!那麽,叫人開拍賣行,是否又是與他有仇?

 

  在香港古董商的圈子,最近有不少行家不安於現狀,竟然想到開拍賣行。

 

  拍賣行業靠甚麽生存、賺錢是眾人皆知的事,主要靠拍品成交之後買賣雙方的佣金。要成功舉辦一場拍賣會,第一樣要做的事是徵集拍品。對名氣不夠大的新晉拍賣行來說,徵集拍品是一大難題,因為大價錢、有顯赫來源的古董文物幾乎全部流向龍頭拍賣行,剩下來可以拍賣的普通貨色,爭著拍賣的拍賣行又何止一間!

 

  在全盛時期,中國大陸的拍賣行超過1,000間,大部分混水摸魚幾年之後,全部倒閉,碩果僅存的也只是表面風光,其實是慘淡經營!

 

  有質素的古董文物徵集不到,不少拍賣行選擇走邪路,拍賣一些古靈精怪的古董文物,二、三線拍賣行大都如是,上市的拍賣行亦如是!

 

  另一類人開一間拍賣行拍賣自己店鋪和行家的存貨。這些拍品就算質素過得去,也有貨源短缺的一天,到時何以為繼?

 

  更有一類拍賣行甚麽都不拍,只拍假得離譜的大假貨。這類拍賣行好像打開門做生意,其實它只有一個任務:幫客戶洗錢。早前,有看見疑似以拍賣之名,卻以洗錢為實的拍賣行。這拍賣行的拍品全部不標示年代,即是甚麽意思?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釣?

 

  但不少水魚都識路,不會盲樁椿游過去,任由它劏來吃。這種格局明眼人雙眼一瞟,便知不是洗錢,便是等水魚上釣!

 

鈞窯膽瓶

汝窯旋紋束頸盤口瓶

官窯梅瓶

 

  最近走過上環荷里活道時,一位行家朋友把我拉住,問我有沒有興趣走去附近看看香港行家新開的拍賣行的拍品。我打聽誰人所開,聽完之後,我答不想浪費時間,寧願去華樂冰室嘆一杯凍檸茶!

 

  行家朋友說的香港行家,不是大蠱惑便是不學無術之輩,可以搞出甚麽名堂?

 

  不計香港古董大鱷在北京搞的微拍賣,香港行家開的拍賣行只有兩間。「大唐」因為種種原因已淡出拍賣市場。「華輝」亦因為貨源問題而大傷腦筋。在這樣的時勢、市道之下,幾個行家還埋股開拍賣行,我看無非是想過過老總癮!

 

  在香港搞拍賣行有不為外行人知的限制。出土兼沒有來源的古董文物,例如古代青銅器、唐三彩、陶俑等不能拍,否則便會惹來大陸公安追贓。明清官窯、頂級高古瓷想拍而拍不到,因為明清官窯、頂級高古瓷藏家不會將藏品送去三線拍賣行,只會送去龍頭拍賣行拍賣。

 

  就算貨源沒有問題,客源亦是一大關鍵。以我所知,真正有錢的藏家從來不會踏足三線拍賣行搞的拍賣會,原因是無寶可尋、無貨可買,餘下的藏家不是想在小拍食仙丹,便是只有能力買普通貨色。

 

  疫情之前,「大唐」的主要客源是大陸藏家。疫情期間,大陸藏家絕迹。在可見的將來,大陸藏家來港不易,就算再有錢也不能來香港花。香港二、三線拍賣行業將會進入另一個寒冬,將是無可避免的事。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人才。一間拍賣行最值錢的資産不是硬件,而是真正懂行的人才。懂行就是懂得分辨古董文物的真假和市價,否則便會如外國不少小型拍賣行一樣糊塗,將真的看成假,把假的標示成真!以我所見,香港拍賣行業嚴重缺乏懂行的拍賣人才。幾個似懂非懂的行家埋堆搞拍賣行,我還是那句說話:搞不出甚麽名堂!

 

  在這樣的時勢、市道,花少少錢開一間拍賣行過過老總癮無傷大雅。過得一、兩年,當蝕錢蝕到入肉時,便知除了龍頭大行可以生存、賺錢之外,搞一間拍賣行,其實是死路一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私人拍賣行 #Art #古董 #拍賣行 #荷里活道 #拍賣 #藏品 #私人拍賣 #收藏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