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11/2022Photo: 由作者提供

騙子為一眼假或高仿拍品造價見得多,為真拍品造價你見過没有?吳冠中一幅作品不僅多年不升值,還以成交價一半兜售?

  中國古董文物拍賣圈子龍蛇混雜,混亂情况非局外人可以想像得到。拍賣行明目張膽搞假拍、拍假是眾人皆知的事。這類欺詐事件常常出現,源於拍賣行業不受任何機構監管,因此禾雀亂飛,要幾難看有幾難看!

 

  假拍、拍假容易看得出。騙子在拍賣會為真的拍品造價,因為是在暗地裏進行,所以大部分人都看不出,直至拍品再次浮出水面,才恍然大悟。

 

  最近十年八年,騙子除了在中國大陸的拍賣會為拍品造價之外,同時亦為了掩人耳目,跑到國外為自己送拍的拍品造價。這類欺詐手段通常在小型拍賣會出現,為的是小型拍賣行把關不嚴,假貨和高仿容易魚目混珠。一眼假或高仿拍品成交的背後,十之八九是一班人在操作。這類成交的一眼假或高仿拍品不出兩年,一定會再次出現於中國大陸,由二、三線拍賣行舉辦的拍賣會。

 

  用耳朵搞收藏的人,看見一件在國外成交的一眼假或高仿拍品,再次出現於二、三線拍賣行舉辦的拍賣會時,没有眼力分辨真假,最容易跌入由拍賣行和騙子共設的陷阱。

 

  另一個騙子出貨途徑是在私人市場兜售已成交的拍品。

 

吳冠中  《樹與牛》    北京保利

 

  我時常收到向我兜售古董文物的訊息,幾乎全部都是成功拍出的拍品,有古代青銅器、玉器、明清瓷器、中國書畫等,但大部分不是一眼假便是高仿,證明不少人將假貨送拍,與拍賣行串通為假拍品造價之後,再拿去私人市場兜售。

 

  最近收到的一則訊息,引起我的極大興趣。一個大陸人向我兜售一幅吳冠中的設色紙本作品《樹與牛》,除了叫價8,000,000人民幣之外,還附上畫作的照片和拍賣資料,以證實現貨主確實用18,400,000人民幣,從北京保利2011年的春季拍賣會買入。

 

  翻查資料,《樹與牛》當年估價2,800,000-3,800,000人民幣,最終連佣金以18,400,000人民幣成交。

 

  《樹與牛》曾著錄於1986年輕工業出版社的《吳冠中畫集》及2007年湖南美術出版社的《吳冠中全集5》。除此之外,《樹與牛》亦曾於2010年由保利藝術博物館主辦的「風箏不斷線——緬懷吳冠中先生經典作品收藏大展」及2011年的「紀念吳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精品展」展出,但就没有收藏和拍賣記錄!

 

  記憶所及,吳冠中的設色紙本作品,當年達不到18,400,000人民幣一幅這個高度。就算是最近幾年,吳冠中的設色紙本作品的拍賣價格亦只是在數百萬人民幣之譜。現貨主當年用18,400,000人民幣將《樹與牛》拿下,是因為當時心太紅、情有獨鍾,還是其中有造價的成份?

 

  騙子用一眼假、高仿造價的事情經常發生。為真品造高價格亦偶然出現,《樹與牛》是不是這類貨色,除了要看懂畫作之外,還要追蹤吳冠中的作品近年的成交記錄,以作比較。

 

吳冠中 《紫竹院兒童遊樂園》 北京保利

 

  2018年北京保利春拍「現當代藝術夜場」,吳冠中的《紫竹院兒童遊樂園》布面油畫,以16,675,000人民幣成交。另一幅《老家北渠村》布面油畫亦只是以15,525,000人民幣成交。

 

吳冠中  《老家北渠村》  北京保利

 

  吳冠中的布面油畫的價格比設色紙本作品的價格高得多,可從歷年吳冠中不同作品的成交價得以證實。因此,《樹與牛》的成交價是天價,或可作為定論。

 

  一幅以18,400,000人民幣成交的作品,11年後除了不升值,還以不到成交價一半的價格兜售,令人不禁疑心頓起,究竟當年的成交價是否真實,還是貨主最近手緊,急需現金周轉?

 

  搞收藏從來都不容易,除了要看懂真假,還要熟悉市場價格,否則很容易便成了冤大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Artcation #古董 #收藏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