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2/2023

拍賣會眾生相是一場免費娛樂!無底價拍賣會有真有假?通常賣甚麼貨色?會是食仙丹的好機會?

  拍賣會可看的地方甚多,例如拍賣師手舞足蹈、七情上面的表演、出席拍賣會的吃瓜群眾為天價成交的拍品歡呼鼓掌,分享不知名賣家的喜悦、買家成功競拍後不可一世的嘴臉等等,都是值得抽空出席一看的免費娛樂!

 

  出席拍賣會的人之中有不少閒人,他們既不是買家,也不是賣家,唯一目的是亮亮相,讓人知道他們尚在人間,而且生活得很好,有餘錢和空閒到拍賣會逛逛,見見老朋友、跟拍賣行的高層打打招呼;有些打扮得花枝招展、濃裝豔抹,目的不言而喻;有些是純粹學藝,享用免費茶點。

 

  拍賣師是拍賣會的主角。一場拍賣會是否成功,除了要看拍品的質素,還要看拍賣師控制場内氣氛的能耐。優秀的拍賣師眼望四方、喊價清晰,就算出現「吊燈喊價」Chandelier bid的情况,也非常自然,非一般吃瓜群眾可以看得出;低劣的拍賣師一味低頭看《標書》、自說自話,既控制不了現場氣氛,也擺弄不了買家的情緒。更有甚者望著空氣喊價,令人啼笑皆非!

 

  拍賣會的拍品一般都有底價Reserve,即是說買家出價低過底價,拍賣師有權收回拍品Bought in,亦即是流拍或流標。底價是拍賣行和賣家同共商議的結果,不公開、不透明,但無良的拍賣行將拍品的底價透露給相熟的買家,形成對賣家不公平的現象。

 

  另一種拍賣會的拍品没有底價,但亦有真有假。真的無底價拍賣會,如香港欖勿兄弟拍賣行舉辨的拍賣會,拍品一般都是政府充公的貨物,或是債權人根據法庭命令送拍的欠債人財物。這些拍品在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人出價便成交,這就造就一班「拍場老鼠」圍標,將成交價壓低,之後再分配利益。

 

  藝術品的無底價拍賣,一般都是虛有其名,用100港元永遠買不到價值10,000港元的拍品,因為一件拍品成交與否,完全操控在拍賣師手裏。當他察覺有人圍標壓價,他便會施展「吊燈喊價」大法,務求令到拍品不會以超低價拍出。這一招是口中無劍(底價),心中有劍(底價)!

 

  無底價拍品一般都是四四六六的貨色,不是老普、有嚴重瑕疵,便是仿品。這個道理大部分人都明白。正經八百、開門見山、比較值錢的拍品只會在正規的拍賣會出現,不會以無底價拍賣出現人前。

 

  不懂行而天真的買家看到無底價拍賣,心情雀躍,以為是食仙丹(檢漏)的大好時機,實情是不是這樣?

 

明代 白玉雕花鳥桃形水盂

 

  美國奧克里奇拍賣公司Oakridge Auction Gallery將會於2023年2月8日舉辨一場中國古董無底價拍賣會,兩個專場的拍品共314件之多,其中中國古代玉器、瓷器佔162件,有興趣的藏友可以上官網瀏覽一下,說不定會發現一、兩件仙丹!

 

清雍正 青花福山壽海紋盤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上網看了一下,突然感覺歲月催人老、眼力大不如前,很多拍品我看著看著,竟然一頭霧水,不知是真是假!我心想,花三兩百美刀買一件白玉雕件,就算是現代工藝品,也物有所值!我心又想,跟我一樣盲樁樁拍貨的人會不會很多,出價三兩百美刀買得到嗎,令我的心情非常糾結!

 

宋代 龍泉雙魚折沿洗

 

  瓷器又如何?花幾千美刀買一件雍正官窯或龍泉雙魚折沿洗化算不化算?拍品是真的會不會輪到我冷手執個熱煎堆,如是假的豈不是老貓燒鬚?又再次令我的心情非常糾結!

 

  網拍真是太傷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網拍 #無底價拍賣 #杯碟 #瓷器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