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3/2023

歐洲小拍多仙丹?古董無行價,但有參考價!點評兩件所謂仙丹拍品

  2021年6月一隻明早期青花大盤在丹麥一間小型拍賣行Bruun Rasmussen拍賣,行方給出的估價只是DKK 20萬,折合二十多萬港幣。聞訊的一大幫中國大陸炒家蜂擁而至,將拍賣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其後各人瘋狂舉牌,務必要將青花大盤據為己有,最終將成交價推高220倍至DKK 4,402萬,折合4,600多萬港幣。真是爹親娘親不及仙丹親!

 

 

 明永樂青花留白錐刻海濤龍紋大盤
北京保利

 

  拍賣完畢之後,大量評論出現於微博、微信群組、youtube,大部分行家認為拍品「明永樂青花留白錐刻海濤龍紋大盤」是出現在拍賣市場同類青花大盤的孤品,價值難以估計,有行家估值超過一億港元!

 

  一年多後的2023年二月,這一件各方看好、每一個中國大陸炒家引頸以待的超級仙丹拍品終於在北京再度亮相,由北京保利舉槌,從2,900萬人民幣起拍,最終只獲得26口叫價,以5,980萬人民幣(連佣)成交!拍賣結果,簡而言之,是遠遜預期!

 

  如此一件「明永樂青花留白錐刻海濤龍紋大盤」孤品出現於拍賣市場,本應引起哄動、收藏家的極大興趣,但卻只獲26口叫價,是大陸的收藏家因大家熟知的原因而心情不佳、銀根短缺,還是因為拍品不開門,令到大部分收藏家卻步?

 

  拍品經過不少古董界行家點評為大開門之後,真偽已不成問題。成交價不理想,一是來源不夠顯赫;二是與中國大陸的經濟低迷情况脱不了關係;三是重拍的時間太快太急。

 

  一般炒家炒貨,買入之後最少等三五年,讓市場消化不利的消息後再上拍。現在的中國大陸炒家大部分心急如焚、只爭朝夕。這一邊廂在歐美、日本的小拍入貨,另一邊廂隔了一段時間便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的拍賣市場出貨,相隔的時間往往短過一年。這種急攻近利的操作便很容易引致買家反感。這便解釋到拍賣行刻意隱瞞拍賣歷史的原因!

 

  人性是不希望見到別人發達的,尤其是別人因為自己成為冤大頭而發達!見不得别人富貴,是很多拍賣會買家的心態。尤其是明知貨主入貨價的時候。短短一年多,買家是不甘心讓貨主賺得太多的!

 

  這一件拍品雖以5,980萬人民幣成交,但扣除賣家佣金、關税、其他使費之後已賺得不多,遠遠談不上是一粒仙丹!

 

  2023年2月12日,法國一間小型拍賣行OXIO拍賣一支「清乾隆青花釉裡紅纒枝蓮紋梅瓶」,從15,000歐元起拍,經過152口激烈叫價之後,最終以322,000歐元落槌,加上24%的税後,以399,280歐元成交。

 

  這一支在拍賣前被不少中國大陸炒家議論紛紛的梅瓶,最終竟然以399,280歐元成交,令到眼鏡碎片散满一地!

 

 清乾隆青花釉裡紅纒枝蓮紋梅瓶
OXIO拍賣

 

  此話怎解?原來拍品有一條大概25公分的「衝線」或「冲線」在器身的腹部,幾乎從肩部一衝到底,大大影響美觀!「衝線」分兩種,一種是「釉衝」Hairline crack,即是釉的表面有裂紋,但並未傷及胎骨;另一種是「胎衝」Crack,是硬傷,即是胎骨與釉均裂開,形成一條不粗不幼的裂縫。釉衝可以用川蠟加熱遮蓋,胎衝卻無計可施,因為裂縫一般較大、過胎骨,前面施蠟,蠟卻從後面全數流走。

 

  一般來說,藏有「胎衝」的瓷器除了不美觀,價格更受到嚴重影響,只及完整器的市場價的大概十分之一!

 

  類似的梅瓶共有三支出現於拍賣市場。1999年,倫敦蘇富比拍賣一支,來源、估價、成交價皆不清楚。2011年,同一支梅瓶在倫敦佳士得上拍,估價350,000-450,000英鎊,最終以601,250英鎊成交。在2017年,同一支梅瓶以估價待詢的形式第三度出現於厦門保利的拍場,最終以16,100,000人民幣成交。

 

  2021年,北京保利再上拍一支,估價15,000,000-25,000,000人民幣。這一支没有傳承、拍賣歷史的生貨亦以29,900,000人民幣成交。

 

  2000年,香港佳士得亦曾拍賣一支來自Edouard Aynand收藏的梅瓶,估價700,000-900,000港元,最終以3,125,000港元成交。

 

  古董無行價,但有參考價。上述品相全美的三支清乾隆青花釉裡紅纒枝蓮紋梅瓶,最高的成交價亦只是29,900,000人民幣。法國XIOX小拍以300多萬港元成交的「清乾隆青花釉裡紅纒枝蓮紋梅瓶」存在重大缺憾,是貧富不要之物。如短時間再次上拍,流拍的機會甚高,遑論拍出天價。不過,炒家們都穿上避彈衣,必要時不付款提貨,便可絲毫無損,全身而退!

 

  這一支梅瓶本是仙丹,但當中華大軍蜂擁而至拍場,瘋狂舉牌,你爭我奪,仙丹即時變成砒霜。誰拈手,最終不是跟XIOX撕破臉,便是破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梅瓶 #撿漏 #參考價 #行價 #拍賣 #仙丹 #收藏 #佳士得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