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3/2023

交椅是明式家具的重災區?大部分是組合椅?繼天下第一、二把交椅天價成交後,第三把交椅將誕生?

  交椅,起源於古代的馬札,也可以說是帶靠背的馬札,是行軍打仗、打獵時供地位高者使用,同時也是封疆大吏出行時擺放在橋底以備不時之需的坐具。

 

  明代交椅,從傳世品可見,造型優美流暢,椅圈曲線弧度柔和自然,俗稱「月牙扶手」,製作工藝考究,通常由三至五節榫接而成,扶手兩端飾以外撇雲紋如意頭。後背椅板上方多以浮雕開光裝飾,兩側「鵝頭棖」,造型典雅。座面多以麻索或皮革所製,前足底部安置腳踏板,亦同樣典雅實用。在扶手、靠背、腿足間,一般都配製雕刻牙子,另在交接之處也多用銅片包裹裝飾,此舉不僅起到加固作用,更具有點綴美化功能。交椅從出行的坐具,後逐漸演變成廳堂家具,而且是上場面的坐具。古書所説的那些英雄好漢論資排輩坐第幾把第幾把交椅,即源出於此。

 

  交椅,是明式家具的重災區,原因是容易用舊木條舊木板組合而成。據資深家具藏家所講,出現於市場的交椅,十之八九是組合椅Frankenchair。名錶有百鳥歸巢錶Frankenwatch,交椅有組合椅Frankenchair並不出奇。可以騙財的把戲總是有很多騙徒費盡心思造假的!

 

  自從「天下第一把交椅」以一億多港元、「天下第二把交椅」以六千多萬港元成交之後,交椅藏家心裏躁動非常,力圖進佔天下第三把交椅的寶座。一時之間拍賣市場風起雲湧,直是「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黃花梨如意紋交椅

紐約佳士得

 

  2023年的紐約亞洲藝術週,佳士得將會拍賣一張黃花梨如意紋交椅,斷代17世紀,即明末清初,估價2,000,000-3,000,000美元,與「天下第一把交椅」的1.24億港元的成交價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拍品出自香港一名古董商,然後東渡日本,最終在美國落腳,身世並不顯赫,進佔第三把交椅寶座的機會甚微!

 

  在拍場,一件拍品能拍出天價,本身是真是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名氣要大!明星拍品往往拍出天價便是這個道理。另一點重要的是錢多人傻的買家必須出席拍賣會,否則排山倒海的宣傳也不管用。

 

明末 黃花梨圓後背交椅

香港蘇富比

成交價1.24億港元

明末清初 黃花梨麒麟紋圈背交椅

香港佳士得

成交價6,597萬港元

 

  一張價值1.24億港元的交椅與一張估價2,000,000-3,000,000美元的交椅在外觀上有何分別?吃瓜群眾不明究竟,資深家具藏家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一切可以說由上天安排,或說得貼地一點,一切只看拍賣行如何操作!

 

  如何鑑定一張黄花梨交椅?看木紋、顏色、包槳、榫位、木條木板的殘舊程度是否一致、銅片是新是舊這類皮毛知識,磚家都會講得頭頭是道。没錯,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但經驗才是財富Experience is wealth!空有皮毛知識而没有實戰經驗,不足以在拍賣市場避過地雷,因為拍賣市場套路太多、陷阱處處、水亦很深!

 

  話說回來,現在不少腰纏萬貫的買家不讀書、不硏究,用耳朵搞收藏,只追求所謂系出名門的拍品!我笑他們太瘋顛,他們笑我看不穿。他們享受吃瓜群眾的掌聲而自我感覺良好、飄飄欲仙也說不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明式家具 #Frankenchair #兩性關係 #Art & Culture #黄花梨交椅 #第一把交椅 #交椅 #天下第一把交椅 #天下第二把交椅 #古董商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