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6/2023

清代單色釉瓷器存世品極多,價格已見頂?反觀宋代出品仍有晉升空間?

  娛樂圈有所謂四大天王、地表最强、宇宙最强;中國油畫界有所謂元祖F4、新F4;古董行業亦有所謂古董教父、古董大咖、傳奇古董商、黄花梨女王等等人物!最新冒起的是一位中國大陸女收藏家,被藝術媒體冠以「岭南黄釉女神」的名號!

 

  以上這些人物是否實至名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開心、抬舉他們的人有真金白銀落袋、普羅大眾茶餘飯後多一點談資!

 

  「岭南黄釉女神」的收藏品將會在中國嘉德的「大道至簡 - 自得堂藏康雍乾單色釉瓷器」專場登場。因全部是單色釉瓷器,我因此認為「岭南黄釉女神」改稱為「岭南單色釉女神」更為貼切!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清代單色釉瓷器並没有受到重視,價格低下,一件清三代(康雍乾)的單色釉瓷器,兩三萬港元便可買到;清中晚期的單色釉瓷器的價格更低至數千一件。

 

  當時的香港古董收藏圈,大部分收藏家鍾情於青花、粉彩瓷器,唯獨一位收藏家獨具慧眼,將以低價出售的清代單色釉瓷器盡收入囊中,之後搞了一場展覽,再出了一本專書,於千禧年代將收藏品盡數釋出,賺了一個盆滿砵滿!他的這一番操作實為開風氣之先,其後邯郸學步的人不知凡幾!

 

  單色釉瓷器被央視稱為「大家閨秀」!那麽,粉彩瓷器便是濃妝豔抹的風塵女子,青花便是一名布衣?

 

  自從上述香港收藏家開風氣之先之後,不少藏友開始寄情和投放不少資金於清代單色釉瓷器,令到清代單色釉瓷器供過於求,價格節節上升,一時之間成為拍場新貴,拍賣記錄不斷翻新!

 

清乾隆紅釉小荸薺瓶   中國嘉德

 

  搞收藏賺大錢其實並不需要專門知識,也不需要大量資金,但要懂得操作下述四部曲:

 

  第一:為自己的收藏品起一個雅緻的樓名、書齋名、書室名、館名。

 

  第二:出任任何收藏團體、鑑寶團體、學社,總之跟古董文物、收藏扯得上邊的團體的會長、副會長、名譽會長之類的公職,就算只有小貓三四隻會員的團體也無妨,目的是提升知名度和提高身份和社會地位。

 

  第三: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要多親近知名的收藏家和真正的專家,出席任何與古董文物有關的公開活動,以求增加暴光率,亦同時令人錯認你也是收藏家和專家。

 

  第四:門面功夫做完之後,便要在大拍賣行入貨,之後便要為藏品搞展覽、出專書,為藏品打響名堂。若干年後,找一間大拍賣行為藏品搞一個專場拍賣,一定满載而歸!

 

  「岭南黄釉女神」除了是女神,也是中國大陸「佳趣雅集」的會長。這樣的搲銀四部曲我想得到,自得樓主人「岭南黄釉女神」亦當然想得到。我是紙上談兵,聊以自娱,人家卻一早將夢想按步就班付諸實行。

 

清雍正藍釉碗一對   中國嘉德

 

  中國嘉德的「大道至簡 - 自得堂藏康雍乾單色釉瓷器」專場的拍品幾乎全部出自拍場,來源方面應該没有問題。加上「岭南黄釉女神」的知名度、多場展覽推高的名氣、知名收藏家的加持,這一場拍賣爆紅似乎可以預期!

 

  談到單色釉瓷器,愚見認為宋代的單色釉瓷器才是風姿綽約的大家閨秀,清代的只是表情呆滞的木美人!宋代的所謂五大名窯官、哥、鈞、汝、定,除了鈞窯器是色彩斑斕的花瓷之外,其餘都是單色釉瓷,其他的窯場也以燒造單色釉瓷器為主。

 

  宋代的單色釉瓷器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亦不受重視,價格偏低,最近十多年價格才上升至合理的水平,但我認為有餘未盡,價格會一路稳步上揚,永無止境,因為宋代瓷器大部分是出土文物,供應量受到很多環境因素影響,變成奇货可居。反觀清代單色釉瓷器,存世品極多,而價格現已見頂,上升的空間不大。不少人,如「岭南黄釉女神」,選擇獲利回吐,我認為是明智之舉!這是從商業角度看收藏。以滿足審美眼光作為搞收藏的出發點,多看木美人會出現審美疲勞,常看風姿綽約的大家閨秀卻愈看愈有味道,心情愉快。這當然是我個人的體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瓷器 #單色釉 #藍釉 #黃釉 #古董 #文物 #拍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