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10/2023

頂級拍品亦要以低價出售?盤點秋季拍品:寶麗特· 茹丹肖像、康熙御製珊瑚紅地五彩九秋同慶碗

  劉益謙的天價藏品意大利國寶畫家莫迪里安尼的《寶麗特・茹丹肖像》最近在香港蘇富比拍賣,出乎意料地以235,000,000港元落槌,與官方的預料成交價350,000,000港元相差甚遠,令人情何以堪!

 

寶麗特・茹丹肖像   香港蘇富比

 

  回想2015年,此畫作在紐約蘇富比舉槌時,劉益謙以42,810,000美元的天價奪得美人歸,成為一時熱話。劉益謙的大名在中外拍賣、收藏圈子開始廣為人知。名是有了,利卻從何而來?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轉眼八年,劉益謙捱過幾年封控、半年封城,但最終捱不過經濟低迷、資金枯竭带來的影響,無奈之下要出售天價藏品為龍美術館續命,令人唏嘘!

 

  想當年,劉益謙「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如今,卻要唱出一段「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悲歌!是的,時不利兮英雄都要折腰,何況是……?

 

  我為劉益謙打打算盤。《寶麗特・茹丹肖像》的買入價是42,810,000美元,折合港元約330,000,000。收藏八年,《寶麗特・茹丹肖像》除了不升值,不計其他費用,亦令到劉益謙賬面蝕了約98,000,000港元。真是水瓜打狗,不見了一大截!

 

  為甚麽會出現這種情况?2015年《寶麗特・茹丹肖像》拍賣時的次投標者Underbidder為甚麽現在不出高價將它據為己有?市場之難捉摸,在拍賣市場尤甚!

 

  我不去拍賣預展幾年了,最近去了一趟,竟然「耳目一新」!此話從何說起?

 

康熙御製珊瑚紅地五彩九秋同慶碗  香港蘇富比

 

  參觀預展期間,有學員問我,其中一隻正在展覽的碗是不是清代琺瑯彩,我不假思索答「是」。隨後學員又說拍賣目錄指拍品是「康熙御製珊瑚紅地五彩九秋同慶碗」,不是琺瑯彩,令到我的臉青一陣紅一陣,尷尬不已!

 

  果然是「碗不可貌相」!這樣子的碗型,這樣子的裝飾手法,這樣子的釉色,打一句問一句我都會衝口而出答「琺瑯彩」。誰知老貓燒鬚、陰溝裏翻船,真是顏面何存!!!

 

  查書「古人以農曆七、八、九三個月為秋季,計九十天,故秋季有『九秋』之別稱。三國曹植《七啟》:『九秋之夕,為歡未央。』而後『九秋』也漸為盛開於秋季的各色花卉之代稱,如唐代陸暢《催妝五首》之一:『聞到禁中時節異,九秋香滿鏡台前』。明代以後吉祥圖案中,多選取九種秋季應時花卉,以寓意九秋同慶,共賀豐收。此紋樣運用於瓷器之上,似始於明代成化青花器上。至清代,『九秋同慶』碗在康雍乾嘉四朝成為品級極高的門類。」

 

  1992年9月29日香港佳士得徐展堂靜觀堂專場拍賣一隻「康熙御製珊瑚紅地琺瑯彩九秋同慶碗」,青花寫款,較紅或藍料寫款稍為多見,多為海內外重要博物館典藏,如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及廣東省博物館皆有收藏,流通者寥寥可數。

 

康熙御製珊瑚紅地琺瑯彩九秋同慶碗  香港佳士得

 

  2021年中國嘉德春拍出現一對「清雍正珊瑚紅地洋彩九秋同慶圖碗」,估價4,300,000 - 6,300,000人民幣。由此可見,原來珊瑚紅地的九秋同慶碗有琺瑯彩,亦有五彩和洋彩!

 

清雍正珊瑚紅地洋彩九秋同慶圖碗一對   中國嘉德

 

  問題來了,拍品「康熙御製珊瑚紅地五彩九秋同慶碗」的釉色横看豎看也不像五彩(硬彩),而更像琺瑯彩和粉彩(軟彩)。香港蘇富比指是五彩,不知有何所據?

 

  這類碗香港蘇富比拍過很多次,如下面這一對便出現於2012年「妍澤凝輝:張永珍博士雅藏清瓷選萃」的拍賣會。描述同樣是「珊瑚紅地五彩」,令人費解!

 

清康熙 珊瑚紅地五彩「九秋同慶」圖盌一對 《康熙御製》款
香港蘇富比

 

  我以為現今的拍賣預展不外如是,看不看也無所謂,誰知驚嚇一浪接一浪,實不宜心血少的人觀看!

 

  同場加映一隻「北宋定窰黑釉描金花卉蝴蝶紋盌」,估價10,000,000 - 15,000,000港元,令我長了不少知識!

 

北宋定窰黑釉描金花卉蝴蝶紋盌  香港蘇富比

 

  拍品是日本繭山龍泉堂舊藏,曾於1942年登記為日本重要美術品,但於2022年3月22日註銷該認定。拍品身世顯赫,估價10,000,000 - 15,000,000港元似乎是理所當然!

 

  關於這一隻碗的出生地,最近網上平台有很多討論,並非一面倒向「出生地是定窯」的論述。為此,我仔細看了一遍,但它卻顛覆了我對北宋定窯的認知!

 

  我一直認為,北宋定窯的胎一定是白色,但拍品的胎卻是米黄色,令我不明所以!它似乎是當陽峪窯的出品,但它經過那麽多專家鑑定,難道都會出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投資 #蘇富比 #瓷器 #器皿 #北宋定窰 #劉益謙 #天價藏品 #意大利國寶畫家 #莫迪里安尼 #寶麗特・茹丹肖像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