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10/2023

蘇富比秋季拍賣 | 頂級拍品流拍,是市道差還是藏家們珍惜腰間錢?拍賣市場會否再次面臨寒流侵襲?

  最近香港蘇富比舉辦的「唐物:中世紀日本傳世中國藝術品」專場拍賣會,芸芸拍品中,最令貨主和蘇富比失望的拍品非「北宋定窰黑釉描金花卉蝴蝶紋盌」莫屬!這一件拍品傳承有序、聲名顯赫,理應以高價成交,但它卻流拍,是市道不好,還是收藏家們珍惜腰間錢?

 

北宋定窰黑釉描金花卉蝴蝶紋盌 香港蘇富比

 

  愚見認為它盡管傳承有序、聲名顯赫,但有一個連蘇富比也不能解釋得清楚的致命傷:它的出生地或窯口!

 

  2018年紐約佳士得拍賣一隻「天外飛仙—臨宇山人珍藏的北宋黑定窯鷓鴣斑紋斗笠盌」,最終以4,212,500美元成交,令不少資深定窯收藏家嘩然!

 

  此盞曾登錄於“Hare's fur, tortoiseshell, and partridge feathers : Chinese brown― and black―glazed ceramics, 400-1400” 一書,作者Robert D. Mowry在書中明言,對於「天外飛仙」出自定窯的說法,他有保留!

 

  有藝術媒體認為「這種等級的宋瓷,窰口的學術爭議並不會影響其市場價值。」這是外行話,事實剛剛相反。我打一個比方:南宋官窯是南宋官窯;南宋龍泉仿官是南宋龍泉仿官,兩者不可混為一談,窯口決定其市場價值是不容爭議的!

 

  回到拍品「北宋定窰黑釉描金花卉蝴蝶紋盌」。康蕊君Regina Krahl在拍賣目錄《茶盌之最》一文中指「中國南方禪宗寺院以福建建窰生產的黑釉茶盌奉茶,此類茶盌胎厚色濃,簡樸自然,促使黑釉瓷器逐漸盛行。定瓷胎骨細白,乃宋代眾窰罕有之特長,定窰匠人卻施以黑釉掩蓋,幾近奢侈,低調而精絕。黑釉深濃,表面光潤如漆,綴以描金,可謂宋代美學之極致。」但她没有解釋拍品的胎骨為甚麽不是細白!

 

  她又說:「其他瓷窰作坊,尤其是福建的建窰,亦逐漸開始運用描金飾瓷,貼附金箔之作法僅見於定窰。貼金須以低溫烘燒,失敗風險相對較低,或因此窰址幾無發掘作廢瓷片。歷經千年使用,損傷難免,得以完整傳世至今的數量自然更少,然而黑釉描金定窰盌本已珍稀,即使金紋隨著歲月磨損佚失,仍於黑色釉面遺留紋飾痕跡。」既然定窰窰址沒有出土描金黑釉盏的殘器、殘片,拍品出自定窰的說法,並沒有實質證據支持!

 

  這件明星拍品流拍,可能與估價太高及窯口有關,亦可能與市道疲弱有關!

 

清乾隆粉青釉淺浮雕五龍圖梅瓶  香港蘇富比

 

  另一件令到貨主和蘇富比失望的拍品是「清乾隆粉青釉淺浮雕五龍圖梅瓶」。拍品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最終只是以47,640,000港元成交!

 

  2020年5月香港蘇富比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絕密競投:巧奪天工」拍賣會,「清乾隆粉青釉淺浮雕五龍圖梅瓶」便是其中一件拍品。據說蘇富比預料70,000,000港元的成交價,但可惜事與願違,拍品最終流拍!

 

清乾隆粉青釉雕海水龍紋梅瓶 香港佳士得

 

  2022年11月,香港佳士得拍賣一支「清乾隆粉青釉雕海水龍紋梅瓶」,估價60,000,000-80,000,000港元,最終以81,060,000港元成交。

 

  兩支梅瓶尺寸、釉色大同小異;一支淺浮雕五龍圖,另一支雕海水龍紋。說到畫面的繁複熱鬧,雕海水龍紋梅瓶確是畧勝一籌!兩支梅瓶33,320,000港元的差價,畫面的繁複熱鬧與否是否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市道疲弱,令到蘇富比的淺浮雕五龍圖梅瓶以不理想的價格成交?

 

  香港蘇富比的秋拍,可以用「慘不忍睹」四個字形容!究竟拍賣市場是否進入疫情之後另一個寒冬,下個月佳士得秋拍便見分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蘇富比 #佳士得 #拍品 #古董 #瓷器 #中國古董 #拍賣市場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