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9/2015

尖沙咀海濱的前世今生 (上)

  近期,尖沙咀海濱成了頭條新聞。緣起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管理的「星光大道」將有翻新大計,冀打造為有主題的新海濱。這本是好事,何故他們義務為公共空間管理及「扮靚」亦會惹來社會的強烈迴響?

 

  由於「星光大道」只佔尖沙咀海濱約30%的空間,康樂文化署邀請新世界發展翻新的範圍將擴及整個尖沙咀海濱,但涉及方方面面,故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

 

  當下的第二代尖沙咀海濱公園是八年前的產物,香港建築師學會2007周年設計Urban Design 的得獎作品。設計團隊包括鄧文彬建築師、景國祥建築師、周安遠建築師及筆者。由於他們目前仍背負「政府建築師」的包袱,不得自我宣傳,故由我「退休人士」為大家講述這海濱的故事好了。當年為何得獎?怎樣才是市民眼中的尖沙咀海濱?這個共同擁有的公共空間,背後設計的理念與因由,必須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說起……

尖沙咀海濱公園前身 (相片來源:agonda.com)

  尖沙咀海濱公園的前身是九廣鐵路。當年港英政府決定將總站遷移到紅磡,以便騰出大片土地用於沿海發展。被稱呼為「沙皇」的市政局主席沙利士爵士一馬當先,向政府建議興建香港文化中心。當時香港只有一幢座落於港島的香港大會堂,但在人口急速增長的九龍及新界區,嚴重缺乏文娛設施情況下,建議方案遂獲港督首肯。從此,這片最珍貴的地王,便由火車站變身為文化區,並在沿海興建了第一代的尖沙咀海濱公園。

車站內情景 (相片來源:agonda.com)

火車站關閉的新聞 (相片來源:agonda.com)

  由於這是香港當時的重點項目,文化界尤其殷切期望。在計劃期間亦因尖沙咀火車站的廢存問題,在業界引起討論。由建築界創立的保護文物組織曾向英女皇上書,要求保留尖沙咀火車站。結果,只能保留尖沙咀鐘樓。據悉,當年的市政局,也曾邀請貝聿銘大師參與香港藝術館的方案設計;貝先生回覆,是希望設計整個香港文化中心,而非單獨的香港藝術館。香港海濱,因而與貝大師緣慳一面。

車站的石 (相片來源:agonda.com)

清拆中的火車站 (相片來源:agonda.com)

  那些年,普遍市民不太關注時事,更談不上文物保護,致尖沙咀火車站在不太大的阻力下,一片片被拆解。只有六根石柱被重置於尖東漆咸道公園的入口處。其餘的,據悉是被暫堆放於香港工業學院的工地,惟在興建香港理工大學時期,卻被草草掉棄。

 

  香港文化中心於一九八九年建成啓用,一方面為香港載來新的文化設施,另一方面卻引來批評。包括為何不保留古樸的火車總站外觀?為何不改動設計以保留這地標?為何文化中心沒有觀賞維港的窗戶?為何用蝦肉色外牆?為何要用瓦片?一切留待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