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2/05/2016

尖沙咀東是世界的中心?

  這不是一個開玩笑的標題,筆者確實如此形容這個位於「市政局百年紀念花園」的翻新工程給尖東商會。

 

  要這様誇張嗎?原因是尖東商會內擁有不少大集團,大公司。他們都有自己的商場專家、建築師、設計師,要他們接受設計方案,必須「踱蹺」才能吸引眼球。

 

  一如既往,設計團隊需要先在地盤作深入了解,找出現存問題及不可改動的地方,包括樹木、機電房及非常笨重的架空行人天橋。視察後,發覺原來的噴泉是一大問題!原因是,噴泉的周邊像生日蛋糕式拾級而上,雖不算高,已令尖東商會頭痛。因為在每次大型活動,需大幅搭蓋才用得著噴泉的空間,令活動成本大增。亦由於泉水向外噴射,大風容易吹散水花,弄濕周邊座椅,令享用花園的遊人狼狽不堪。

尖東噴泉

圆形的平面設計

圓形的木地台

  開宗明義,該處叫「市政局百年紀念公園」,當然滿種香港市花洋紫荊,以幾何形状排列。如何重新布局樹木才能消化原有的固定式樣?最後,筆者採用大小不同的圓形樹井及木地台,以營造一個活潑的樹木布局。另一方面,重建一座扁平的噴水池,讓水柱向內圍噴射,避免水花四濺發生。

 

共廿八隻波鞋印

  設計的最重點,是噴泉周邊的二十八隻「波鞋印」。鞋印上鑄有二十八個國際城市的名字及各城市與香港之間的距離。這凸顯以尖沙咀東的噴泉,等同作為「世界的中心點」。各地遊客,尤其來自該二十八個城市的遊客,當發現自己城市的名字,會感到窩心。他們會選擇在所屬的城市拍照留念,發揮香港作為世界名城的中心地位。可惜是缺乏宣傳,旅遊事務署不知這個理念,油尖旺區議也許忘記了,尖東商會不會主動,導遊無從知悉,只有小部分遊客才發現箇中趣意。

 

  在公園的另一邊,筆者原本設計的戶外裝置應是「巨形波鞋」,而非「大帽子」,目的以呼應波鞋與鞋印的互相關係,仿效同樣是我設計的西貢紙船,預期可引來話題及拍攝景點。但失望是,其中尖東商會的一位委員不接受波鞋概念,原因是不喜歡「鞋鞋」聲,怕不吉利!

不同民族帽子

  筆者慨嘆飽讀番書的發展商這麼迷信,以似是而非的理由硬要更改設計;最後以不同民族的「大帽子」替代,失去了「遊客四方匯聚」的含意。這些銅雕塑的製成,是由水墨藝術家吳觀麟先生協助下,才可成事。

 

  十年未到,筆者目睹這個公園再度翻修,相信在那地上的特色鞋印,將難逃「被消失」的噩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建築設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