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8/2018

從夕陽西照的Albert Dock作起點,認識成就大英帝國的利物浦

  兩年前重遊利物浦,參觀了正加建座位的利物浦球場;夕陽西照的Albert Dock,一片熱鬧,景致迷人。和30年前比較,不敢說是天堂與地獄,但當時這裏曾墮入絕望深淵?又有誰料到,300年前這裏正是成就大英帝國的先鋒?

 

Albert Dock

 

  80年代去英國讀書,第一次去利物浦,參觀了剛建成不久的Tate Gallery ,當然也看球賽。那時利物浦足球隊是歐洲勁旅,但因1985年比利時希素慘劇而被禁十年不准參加歐洲賽事,後雖改判六年,已令利物浦足球隊沉淪多年。那一季沒有錦標,城市了無生氣,整個英國也毫無生氣。

 

Liverpool Town Hall市政廳自1754年便聳立於此,從她的浮雕上仍看到大英帝國痕跡。

 

Nelson Monument位於Liverpool Town Hall 利物浦市政廳北面。

 

  Liverpool Town Hall市政廳位於利物浦市最繁華的High Street和Dale Street的十字路口,自1754年便聳立於此。雖然長期活在雄偉壯麗的St. George's Hall聖佐治廳的陰影下,但從她的浮雕上仍看到大英帝國痕跡,那Blackmoor人和大象雕像正代表利物浦在非洲貿易和商業上的成就。

 

1813年,為表揚皇家海軍「維護貿易路的自由」,民間捐錢,建了這座Nelson Monument,紀念碑由旗幟、大炮俘虜和骷髏骨頭組成的青銅紀念碑,雕像代表Nelson將軍一生主要打的勝仗︰哥本哈根戰役、尼羅河河口海戰和特拉法加海戰,是著名的景點。

 

  奴隸買賣、殖民地貿易是利物浦成功的基石。市中心的許多建築,都瀰漫著海洋氣息,為表揚皇家海軍的Nelson Monument、市政廳的浮雕、以人名命名的街道︰Bold Street、Tarleton Street、Cunliffe Street、Gildart Street和Earle Road等。不過,他們留下名字,並不代表他們有過甚麼豐功偉績,反而是因為他們的營生——販賣黑人奴隸。這些「建築符號」提醒我們,大英帝國時代的利物浦,城市內每塊磚頭,都染有黑奴的血和汗。這班人口販子從利物浦跨越太平洋前往北美波士頓,或向南至幾內亞海岸,來回西非的奴隸城市間,海外領土令大英帝國暴富起來,那些沿海岸城市︰Glasgow格拉斯哥、Bristol布里斯托、倫敦和利物浦亦相繼走上繁榮之路。

 

St George’s Hall位於Lime Street,是利物浦古典復興建築之最,目的或許是重現羅馬人的氣派,其宏大而沉鬱的古典風格,仍然令人屏息以待。

 

  在18世紀的百年內,有約5,000艘船由利物浦出發往西非裝奴隸,佔全球50%奴隸貿易。船隻離開利物浦後往南駛向非洲海岸把黑人奴隸捉上船,跟著橫渡大西洋至加勒比海,放低黑奴,然後載回甘蔗、棉花和食材等返利物浦。單是這些奴隸販子的船隻,便佔了整個利物浦碼頭吞吐量的七分之一。

 

  要運載來自世界各地物品,成就了造船業的龍頭Cammell Laird,在百年間,共建造了超過1,000艘船。繁忙的港口令碼頭開始分工,Old Dock做非洲生意、Queen's Dock收格陵蘭漁獲、King's Dock負責美洲、Salthouse Dock顧名思義做鹽生意,還有甚麼Stanley Dock、Canada Dock和Princess Dock,總之各司其職;到1847年最意氣風發時,找偉大的碼頭工程師Jesse Hartley設計的Albert Dock完成……利物浦搖身一變成為一座世界都市,被稱為「歐洲的紐約」。

 

  更重要的是,來自美國的棉花和新西蘭的羊毛,帶動了英國的工業革命;源源不絕的財富,壯大了大英帝國。

 

從河上看,Mersey Docks and Harbour Board(1)、Cunard Building(2)、Royal Liver Assurance(3)。這三個建築充分反映利物浦的雄心,認為自己是通往世界盡頭之門。

 

  1930年代,大英帝國一半的貿易額,竟然來自利物浦,是何等風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衝擊,是短暫的。戰後利物浦仍一片欣欣向榮,1965年,通過利物浦的貨物,創下2,850萬噸的紀錄,但二戰後,去殖民化的速度卻為利物浦帶來災難性的結果。

 

  80年代,貨櫃船取代貨船,圍繞著運輸業的保險、金融、併購和股票遷往倫敦……利物浦人口由84萬暴跌至50萬。我目睹了碼頭沒船、糖廠關閉、工人失業、白領消失的利物浦……一個陷於絕望的城市。

 

  這正好解釋青年失業、游手好閒引發1981年利物浦一連串的騷亂,亦解釋了利物浦足球流氓1985年在希素的所作所為。

 

  大英帝國造就了利物浦的興起,但去殖民化加速了大英帝國的沒落,亦直接毁滅了利物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利物浦 #Albert Dock #奴隸貿易 #前世今生 #Travel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