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4/2019

一生必去一次:來挪威奧斯陸必看的《吶喊》+從搖籃到墳墓「人生柱」

 

 

  1900年,雕刻家維格蘭向市政府提出一個叫「噴泉」群像的構想,原本計劃只放在議會前的廣場內,但他不斷refresh想法,結果變成今天見到的Vigeland Park。由入口起分橋、噴泉、人生柱三部分。

 

六個巨人扛著的噴泉,代表著人生不同階段的負擔,滿瀉四溢的流水,寓意生命如水般流逝,悲歡離合,黯然神傷。

 

  從大門入,橋的兩邊有許多青銅人像,既有沐浴愛河的男女,又有手舞足蹈的舞者,亦有相親相愛的父子、生氣跺腳的男孩,這些青銅像正表達人生的喜怒哀樂,都因為人的愛慕情慾而起。

 

  可惜人生並不圓滿,那感覺正好以噴泉來形容,六個巨人扛的噴泉,代表人生不同階段的負擔,滿瀉四溢的流水,寓意生命如水般流逝,悲歡離合,黯然神傷。

 

Read more:與九級巨浪共處10小時:前往挪威的郵輪,竟遇上……?

 

  而人生柱則位於公園高處,這件高14公尺的作品,是由一整塊花崗岩鑿出來,據稱三個石匠花了15年而成。人生柱上刻有121個人生百態,由下往上,每個人層層疊,訴說人生老病死的循環故事。

 

人生柱位於公園高處,這件高14公尺的作品,是由一整塊花崗岩鑿出來。人生柱上刻有121個人生百態,由下往上,每個人層層疊,訴說著人生老病死的循環故事。

 

  年紀大了,或許明白雕刻家的意圖,人面對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看似無能為力,卻冥冥中像展示人生輪迴的把戲。

 

甚麼是人生?不外乎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像定鏡般停留在花崗岩和青銅鐵的面相上。這些雕塑,旁觀世態般。

 

  奧斯陸,一個只為了看孟克的《吶喊》也值得去的地方。《吶喊》收藏在挪威國家美術館,而他死後留下的作品很多,單是捐贈給奧斯陸市政府的作品已數以萬計。他是挪威最著名藝術家,與梵谷同屬表現主義畫派的先驅。

 

  孟克幼年經歷母親姊姊的死亡,因此畫作中的主題都圍繞病痛和死亡。早年畫作《病童》(L'Enfant malade)一鳴驚人,不過,多愁善感的他卻日見焦慮。他的《吶喊》正表現出人與人和人與環境的疏離,畫中那個受到驚嚇而扭曲變形的人,充滿無奈,空氣中的色調,冷色的背景,加上不安的筆觸,透露出畫家心中的焦慮,除了吶喊,別無他法。

 

孟克《病童》(L'Enfant malade),1907

(網絡圖片)

 

  孟克的畫,是看不透,放不下的執;維格蘭的雕塑,是看破了,放下後的自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挪威 #Art & Culture #吶喊 #人生柱 #Vigeland Park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