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5/2019

Where to visit:湖南人特別「辣」?到訪長沙橘子洲頭,追溯歷史因緣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是毛澤東回憶在湖南長沙讀書時,經常和同學去江中心沙洲橘子洲頭遊玩,寫下《沁春園‧長沙》中最著名兩句。反映他志向宏大,氣宇不凡之心意。

 

  讀中學時左傾,去湖南政治學習,因湖南是毛澤東的故鄉,長沙是他讀書成長的地方,曾在橘子洲頭拍照。當年仍是一片沙洲,兩個星期前去了一趟長沙,橘子洲人頭湧湧,爭相拍照,拍的正是毛的大型頭像雕塑。

 

巨型雕塑以風華正茂的毛澤東作原型,雖不像,卻仍有特色,而且由不同角度看,也有不同。

 

  橘子洲頭,如其他中國古城般,承載着豐厚的歷史感。朱熹於沙洲上望的嶽麓書院講學,曾國藩在此訓練湘軍打海戰。拍照的人,顧影自憐,卻忘記了那可是難堪歲月。

 

橘子洲頭全長5公里,既有地理風情,更有歷史風景。

這張照片是攝於長征時,代表他是革命派,挑戰建制,別具意義。

 

  長沙,一個不是最多人選擇去的地方,卻有其獨特性。去過三次,讀師範時因做大型展覽,我們負責漢墓馬王堆,也專程去了長沙看這個展覽。

 

  於港人言,97前湖南人叫湖南仔,手段毒辣,殺人越貨,來港犯案無數,是不少黑社會電影選用的題材。湖南人真的好勇鬥狠?百度解釋湖南人性格是中國人中最有特色的一種,剛烈直率、熱情似火又愛恨分明,與中國人傳統性格有大區別。

 

  原來漢司馬遷《史記》已稱湘人驃悍,《隋書》更以「勁悍決裂」形容。即使毛澤東也以「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形容湖南同鄉彭德懷。

 

  看來剛性好強應該是對湖南人最貼切的描述了。為甚麼湖南人好勇鬥狠?

 

  上世紀初有一套血型論,美國人類學家奧天柏(Ottenberg)將人類依據ABO血型劃分成六個主要的族群︰一、歐洲型(挪威人、德國人、意大利人、英國人、法國人、瑞典人、希臘人);二、中間型(俄羅斯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部分美國人、波蘭猶太人);三、湖南型(日本人、長江南岸流域華人、猶太人、匈牙利人);四、印度—滿洲型(滿洲人、朝鮮人、中國北方人、印度人);五、非洲—馬來型(黑人、馬來西亞人、部分美國人);六、太平洋—美洲型(美洲印第安人、冰島人、澳大利亞土著)。湖南人以A型血居多,固執、倔強、瘋狂、勇於獻身、愛走極端的A型血性格特質。

 

  如果血型論的論據成立,湖南仔的形象立刻變得立體。但我卻懼怕在大數據的分析下,以後A型血的人會給標籤化而甚麼也做不了。以A型血的堅毅和好鬥,做軍人最適合,做警察也無妨,做了賊也可能為勢所迫,但未來AI當道,國家不再需要一個熱血戰士了,甚麼行業會需要A型血的人呢?其實每個血型每個人都不同,血型跟他的教育、社會習慣和家庭影響都有關係,其實也只是一個解釋,不是唯一。

 

  湖南一個地方,孕育出這麼多劃時代的人物,只可說是亂世出英雄,跟甚麼血型沒啥關係。當我們說湖南有曾國藩、譚嗣同、黃興、毛澤東和彭德懷等人時,四川不是有鄧小平、朱德、陳毅,廣東不也是有葉劍英、梁啟超、孫中山……總之一句話,湖南人不是好惹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