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3/2021

金錢與藝術:明明教的是藝術,為甚麼要「講金」如此庸俗膚淺?

  藝術界有一個通病,就是一般人對於市場數字的「不敏感」。

 

  大至國際經濟環境趨勢,小至應該怎樣為自己的作品定價,大部分藝術工作者都沒甚麼概念。

 

  作為一個在大學修讀經濟學碩士的藝術學人,我在港大講課的其中一個首要目標,就是讓有志於從事藝術界的學生意識到和認清「金錢」與藝術之間關係。

 

  有些患上嚴重金錢潔癖的藝文界人士可能會問:明明教的是藝術,為甚麼要「講金」咁庸俗膚淺?

 

 

  那天,我帶著一班學生到香港藝術館參觀《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 

 

  有去看展覽的朋友,或許會記得在展場中展示的第一幅作品,是一幅小而精的《偉大的羅倫佐肖像》(Portrait of Lorenzo the Magnificent)。

 

 

 

  羅倫佐(1449-1492)是皮耶羅.美弟奇的兒子。他除了是當時意大利佛羅倫斯政經界的領袖,也是歐洲文藝復興的重要推動者。

 

  作為一個藝術贊助人,羅倫佐對於波提切利、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文藝復興藝術家的支持是至關重要的。

 

  在是次展覽的重點藏品《三王朝聖》中,我們也可以清楚看到波提切利與美弟奇家族的親密合作關係。

 

  由此可見,金錢與藝術的關係,其實由來已久。

 

 

 

  今年一月,波提且利的一件名作《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以逾九千萬美元天價成交(原有收藏家在1982年時以130萬美元在拍賣會上購入後一直收藏至今……),也證明了金錢與藝術的關係至今依然歷久不衰。

 

  因此,作為藝術教育工作者,我們根本不必迴避金錢(君不見連全世界最不commercial的香港藝術館也沒有迴避,甚至大膽地把《偉大的羅倫佐肖像》放在展覽重要位置?);相反,我們應該透過教育和宣傳,使更多業界人士認識金錢世界對於藝術發展的影響(不論是好的和壞的)。

 

  舉例,本地獨立國際房地產顧問機構萊坊(Knight Frank)在上周發表的2021年《財富報告》 ,對於藝術界應有不少參考價值。

 

報告的重點如下: 

•在未來五年,亞洲超高淨值人士將增長達39%,超越全球27%的平均增幅。

•中國內地超高凈值個人士的增長速度驚人,預計到2025年的十年間將增加246%。 

•到2025年,亞洲將擁有全球24%的超高凈值個人士,較十年前的17%增加。

•在香港,要成為資產最多的1%,需要擁有279萬美元(相等於港幣2,160萬港元),門檻比起澳洲、法國、德國、英國和日本等領先經濟體高。

•29%的香港超高淨值人士有計劃在2021年置業,較2020年的21%增加。

•2020年香港豪宅錄得6.9%的跌幅,豪宅價格連續十四年維持全球第二貴。

•英國、香港、美國、澳洲和日本為香港超高淨值人士的五大置業目的地。

•藝術品、手錶、珠寶,為最受亞洲投資者歡迎的奢侈品投資。

 

  在疫情的持續影響下,藝術界朋友所面對的困難,真的一言難盡。

 

  但所謂「有危就有機」,以上報告所說的,正是難得一遇的市場機會(請重看報告重點的最後一點)。

 

  在未來五年,你是繼續坐著埋怨等運到,還是積極裝備自己,以迎合新時代的市場需要?

 

  就看你的造化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金錢與藝術 #藝術市場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